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提醒父母注意〜青少年自殘行為不容忽視



宋其佳/報導

 「我很生氣,總覺得腦袋要爆炸了,但很奇怪的是,我用美工刀一刀一刀劃過手臂時,心中憤憤不平的氣就用來越少,心裡也越平靜…….」,這是17歲阿明面對憤怒時慣用的方式,他是「特例」?還是普遍在青少年中存在的現象?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為提醒老師及家長正視青少年自殺與自殘的問題,配合世界心理衛生日,於10月16日假嘉義市兒童福利服務中心(原兒童館)舉辦本市學校認輔教師及社工之青少年心理衛生及自殺防治教育訓練,透過認知訓練,提升接觸孩子第一線人員對其表現之負向情緒有一定的敏感度,早期發現、早期預防與介入,才能避免憾事一再發生。

 依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台灣15〜24歲青少年主要死亡原因排名,自殺名列第二,另青少年無自殺意圖之自殘行為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在學青少年曾有自殘經驗的比率約13.9〜22%,這些孩子就是日後產生自殺行為的高危險群,青少年自殘行為往往會互相「傳染」,最常見自殘行為如用刀割手腕、手臂、香菸燙傷自己、在皮膚上刻字、用力捶打牆壁或用頭撞某物等,父母、家長發現孩子有這些情形,應意識到孩子正處於一些負向情緒中,及早協助孩子接受諮商或心理治療,才能幫助他們度過難關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與嘉義市生命線協會呼籲大家持續關心家中青少年,如果無法面對孩子壓力、負向情緒,亦可向本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詢求協助,中心設有免費心理諮商服務,讓專業的心理師傾聽孩子的心聲,亦有24小時免付費安心專線0800-788-995。用心傾聽關懷,建立珍愛生命的價值觀,讓我們一起守護每位少年的微笑!

全文網址: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21&docid=10249694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