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健康雲:大骨湯含少量鉛 應適量飲用

【張博亭╱台北報導】
有民眾到臉書《蘋果生活八爪魚》詢問,小孩學校的營養午餐有大骨熬湯,骨頭是否會釋出鉛,另吃哪些食物能增加鈣質。醫師說,大骨湯僅會釋出少量鉛,應不至於造成鉛中毒,但建議多喝牛奶或吃起司以攝取鈣質。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要達到鉛中毒程度,大人需要每100 c.c.血液含40微克鉛,小孩則是每100 c.c.血液含20微克鉛,大骨湯不至於造成鉛中毒,但可能造成血液中的鉛濃度升高。

喝牛奶吃起司補鈣

顏宗海指,哺乳動物體內9成的鉛藏在骨頭,鉛可在骨頭內停留達25年,不容易排出,若攝入過多的鉛,會造成小孩腦部神經病變,導致智力發展遲緩,大人則會腎衰竭、高血壓及慢性貧血等,須透過螯合劑治療。
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毒物學學會發言人姜至剛說,大骨湯含鉛量不至於造成鉛中毒,適量喝應沒問題,小孩反要注意蠟筆塗料、油漆等含鉛濃度高的用品。建議可喝牛奶、吃起司及堅果等補充鈣質,也要曬太陽,增加體內維他命D,對腸胃吸收鈣質也有幫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