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健康雲:打B肝疫苗卻無抗體 恐已染病

【邱俊吉╱台北報導】
B型肝炎是國人常見疾病,一名讀者在臉書《蘋果生活八爪魚》上提問,指家族有B肝病史,工作關係又使他日夜顛倒,去打B肝疫苗卻無法產生抗體,不知如何是好。醫師說若有B肝家族史且查無抗體,確實該打疫苗,但要確認是否已帶原,如帶原,也就是已染B肝,那打疫苗也不會產生抗體。
汐止國泰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楊瑞能說,接種B肝疫苗須打滿3劑,打第1劑後,隔1個月再打第2劑,再隔5個月打第3劑;3劑都打完,約8成者會產生抗體,代表疫苗已產生效力。

應先確認家族病史

若一個完整療程結束仍測無抗體,可於半年後進行第2次療程,如結果相同,建議別再打,待日後有更新的疫苗才考慮。
楊瑞能也提醒,若本身已是B肝帶原,表示B肝病毒已在體內,這種人打多少疫苗都不會有用,所以打疫苗前要先確定有無帶原,尤其有家族史者,帶原機會較大,也許可檢查2次,以釐清確無帶原。
書田診所家庭醫學科主任康宏銘則說,若長期熬夜,不只肝功能受影響,全身免疫系統都會失靈,建議調整作息,降低肝臟負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