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小六童平均蛀牙2.5顆 日、港2倍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國健署昨舉辦口腔保健微電影頒獎,邀請新竹市水源國小6年級學生表演舞蹈與潔牙RAP。 (記者邱宜君攝)

台灣兒童愛喝飲料、刷牙觀念錯誤,導致5歲齲齒率高達8成,小六學童的齲齒顆數更已逾日本和香港2倍以上,令人擔憂。

根據國民健康署所做的台灣6歲以下兒童口腔及衛生狀況調查,5歲兒童中有一顆以上蛀牙(補過或未補過都算)的比例高達79.3%。今年再調查全台灣10586位6到18歲兒童,結果發現平均每個12歲兒童的恆齒當中,缺牙加上未補或補過的蛀牙顆數,竟高達2.5顆,相較於全球平均的1.67顆、日本1.2顆、香港1顆,台灣學童的齲齒狀況特別嚴重。

副署長游麗惠指出,學童齲齒率高的首要原因就是喝太多含糖飲料。國健署調查顯示,63%國小學童表示「昨天有喝含糖飲料」,平均熱量為194大卡,不但造成肥胖、糖尿病等問題,也會因為喝完飲料多半不會刷牙漱口,糖分附著後,誘使細菌大量繁殖、產生酸,引發牙齒表面脫鈣,進而蛀牙。

造成學童齲齒的第二個原因就是兒童的潔牙觀念不對。游麗惠指出,根據國健署調查,全國12歲以下學童的刷牙次數平均不到兩次,僅1.82次,更糟糕的是,全台有近2成兒童在睡前是不刷牙的,需要家長多留心叮嚀。

目前政府有補助6歲以下兒童每半年塗氟一次,弱勢低收入家庭兒童補助至12歲以下。縣市衛生局去年7月開始主動媒合,讓牙醫走入幼托園所為兒童塗氟,使3到4歲的塗氟利用率從前年的39.4%,大幅提高到47.4%。針對容易形成蛀牙的臼齒表面縫隙,偏鄉、中低收入戶的國小一、二年級學童,也可免費接受溝隙封填,以積極防蛀。

◎國健署提醒家長謹記二「不」二「要」原則:
●睡前一定「要」刷牙,每天至少刷兩次。
●牙膏「要」含氟,每半年至少塗氟一次和口腔檢查。
●「不」要含奶瓶睡覺,少甜食、多漱口。
●「不」要以口餵食,以免傳染細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