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校園Wi-Fi輻射 學者憂危害健康


當金山灣區各學區大量推廣在校內安裝無線上網設備,一群關心青少年健康的專家學者9日提出警訊:對腦部還在發育的幼兒與十幾歲的孩子而言,無線設備的輻射線將造成健康危害,因此無線不如有線,手機不如座機。

這群專家學者當天參加由舊金山聯邦俱樂部主辦的「對手機與健康有疑慮嗎?」座談會。
柏克萊加大公衛學院家庭與社區健康中心主任摩斯考維茲(Joel Moskowitz)指出,經常使用手機的人,罹患神經膠質瘤(Glioma)與聽覺神經瘤(Acoustic Neuroma)的機率較高,而且通常在使用20年至25年後發病。長時間掛在手機上的20歲以下青少年,罹患這兩類腫瘤的機率又更高。
摩斯考維茲說:「雖然目前很多研究的結論指稱使用手機是安全的,但大都是由手機產業出資進行的研究。」摩斯考維茲指出,台灣有家公司生產低功率的Wi-Fi設備,專供醫院等機構使用,以免影響患者健康,很值得業界參考。

丕優研究中心2013年公布的調查報告顯示,一般人平均每年使用手機118小時,全美12歲至17歲的青少年擁有手機的比例為78%。使用無線上網設備對人體影響的研究較少,但摩斯考維茲建議,使用iPad等平板電腦時,最好於下載需要的資料文件完成後,關掉上網功能,以免輻射線不停對人體造成長期的影響。
華府「環境健康信託」總裁兼執行長戴維絲(Devra Davis)則說,南韓最近發表的研究顯示,失智症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大量上網與使用手機的青少年容易罹患「數位失智症」(Digital Dementia),造成短期記憶失常。

戴維絲的孫子在賓州費城一所小學就讀,該校規定學生在校內只能使用有線電腦上網。學校唯一的路由器安裝在14呎高處,以減少輻射線對學生的影響。戴維絲認為這樣的做法值得其他學校參考。
戴維絲說:「學生使用無線上網的平板電腦與手機,很容易上癮。長期而言,注意力與學習效果都會變差,閱讀與寫作能力也較差。至今尚無證據顯示,使用平板電腦教學,效果會更好。」
戴維絲建議使用平板電腦的消費者,不要將平板電腦放在大腿上,應該放在桌上使用。「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最好離開身體20公分,將可降低對人體的危害。」戴維絲又指出,歐洲芬蘭等10餘個國家以及加拿大,都正研究立法反對廣設無線高速上網Wi-Fi。

戴維絲表示,汽車要安裝安全帶與安全氣囊,手機與無線上網設備商也應研究對人體危害較小的產品。例如從改變天線、軟體、手機機殼等方面做起。
戴維絲說:「事實上已經有廠商開始生產比較安全的手機,只是這些廠商的律師不願他們公布,以免被指控說,為什麼不早點這麼做。」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Wi Fi 

全文網址:http://worldjournal.com/bookmark/24194454--Wi-F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