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情障兒激增 疑太黏智慧機惹禍



全台情緒障礙生近三年快速成長,老師及專家懷疑,與近年來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風行有關,有幼兒一歲多時還會喊爸媽,長期接觸平板電腦後,反而連一個字都不會說而求診。新北市府表示,情障生快速增加,是否和頻繁使用三C有關,國內並無相關研究,目前都僅止於「懷疑」。市府決定委請學者調查找出確切原因,且正研擬評量表,希望及早發現情障生、及早療育。


圖/聯合報提供 
教育部統計,二○一○年至今年十月,全國情障學童從四五六○人增至五三一○人,平均年增近三百人;自閉兒從七九四九人增至一萬零一百卅六人,平均年增逾七百人。新北市漳和國中附設幼兒園主任李麗娟說,過去情障生以遺傳為主,近年發現「後天情障生」增加,經了解他們幾乎都有長時間滑手機的習慣,家長通常直接送智慧型手機當「玩具」。
今年入園的一名男童,被老師發現注意力不集中、有人際關係障礙。深入發現小孩從下午放學後,每天玩iPad直到上床。
「看到統計數據及教育界反映,我一點都不意外」,陽明大學腦科學博士、專攻兒童發展醫學的王宏哲說,他的兒童情緒障礙門診近年求診量激增,一天至少近百名兒童,九成以上長時間用手機、平板電腦。
他表示,歐洲醫學期刊曾發表「大白鼠接觸手機電磁波影響腦部」報告,發現電磁波影響腦神經傳導物質,出現暴躁、變笨等狀況。
亞東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林育如也發現,近三年因情障求診的學童越來越多,多數因聲光刺激過多,出現注意力不集中或自閉症狀;她推論,可能與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蓬勃發展有正相關。
王宏哲說,曾有名媽媽帶兒子求診,小孩從踏進診間到離開,眼睛從未離開過手中平板電腦,當他靠近男童,孩子竟狂吼、用力拔頭髮。媽媽說,兒子一歲開始接觸平板電腦,不給玩就哭鬧,除了她無人能靠近,一歲多時還會喊爸媽,求診時卻「連一個字都不會說」。


全文網址: 情障兒激增 疑太黏智慧機惹禍 | 醫藥新聞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363047.shtml#ixzz2nbMoQYON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