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青少年睡眠不足 身心狀況跟著來

文/柯俊銘
您家的孩子晚上都幾點就寢呢?近來兩份國外的學術報告證實,青少年若愛當「暗光鳥」,總是睡不夠,後續衍生的身心問題多,夜間睡眠時間越少的孩子似乎越容易生病,值得為人父母者參考。
國外學術報告證實 睡得少易生病
第一份報告發表在《睡眠研究期刊》,此研究由美國布朗大學所屬布萊德利(Bradley)醫院的凱薩琳.奧瑞克(Kathryn Orzech)博士主持,目的在探討青少年睡眠時數的多寡和罹患傷風、流感或腸胃炎等急性疾病風險的相關性。
他將所有個案分為睡眠缺乏與睡眠充足兩組,接著蒐集這些人一段時間內的發病率、生病持續多久與向學校請病假幾次等數據。另外,也針對兩位經常晚睡的男孩進行質性訪談,詳細記錄他們每次患病的過程。
統計發現,夜間睡眠時間越少的孩子似乎越容易生病。而睡得時間越長,傾向能避免因病缺席。更重要的是,就算利用週休假日補眠,依然無濟於事。
第二份報告發表在《青少年健康期刊》,該研究由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心理學家羅倫.阿薩諾(Lauren Asarnow)所主持,其針對一項包括2700名13至18歲青少年的全國性健康調查資料進行分析,目的在瞭解晚睡造成的影響為何。
結果顯示,有30%的個案在中學期間晚上11時30分以後才上床,暑假時,甚至拖到凌晨1時30分後,他們大多坦承白天上課很難保持清醒。長期觀察下來,總是晚睡的孩子比起早睡的同儕容易出現情緒困擾,學業成就也較為遜色。
研究者表示,人一旦進入青春期,生理節奏與新陳代謝功能會自動調整,睡眠週期逐漸變成晚睡模式。現今青少年課業壓力大,又喜好上網玩遊戲或聊天,加上數位科技產品普及化,在諸多因素交互作用下,睡不飽恐成常態,對身心發展的傷害不容小覷。
有鑑於此,建議家長要協助孩子建立規律的睡眠習慣,除了不要熬夜外,睡前應節制使用電腦、手機,就寢時則放置遠處,並關閉室內燈光,每晚儘量睡足8至9小時,如此才能少病、精神好。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