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3C當保母 易病變又傷腦

7歲前勿玩手機 看電視每15分應休息

現代父母工作忙碌,沒時間陪孩子只好讓3C當保母,不少小朋友甚至已養成看到螢幕就會伸手「滑」一下的習慣。但精神科醫師表示,過早養成使用智慧型手機、看電視等習慣,3歲以前每日多玩半小時,罹患過動症機率增加15%;眼科醫師也提出呼籲,智慧型手機螢幕小、使用距離近,最容易造成近視,未來更易惡化成高度近視,建議7歲前勿玩手機,電視電腦需限時使用。
報導╱王璐華 攝影╱吳朝奎
台安醫院小兒心智科醫師許正典解釋,無論電視、電腦或是智慧型手機,生動畫面與音效皆屬高強度刺激,如果習慣這樣的環境,一旦離開就很容易躁動,需同樣高強度刺激才能吸引注意,易影響人際關係與記憶,且這類主動刺激會剝奪孩子培養視、聽、嗅、味、觸的五感訓練,易有發展遲緩問題。 

早近視 提前罹白內障

最好的遊戲模式應為被動刺激,即讓小朋友操作才會出現變化,如和家長玩積木,並透過和他人互動中,學習掌握情緒語言,了解喜怒哀樂的樣貌與表達,並自我修正。若要讓孩童使用3C產品,建議選合適節目或軟體,具備擬人化,內容真實而非暴力虛幻的特點,每15分鐘休息,3歲前1天最多玩半小時,3歲後增為45分鐘,並避免在用餐使用以免影響進食。
從小玩3C不僅影響發育,未來更可能是早發性青光眼、白內障的高危族群。開業眼科醫師鐘珮禎觀察發現,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普及化後,7歲以前的學齡前兒童,近視比例明顯增加,而18歲以前視力發展尚不穩定,近視度數很容易增加,以平均加深100-200度預估,很容易就超過600度,成為高度近視,許多家長卻存有迷思,以為近視戴眼鏡矯正就好,成年後再雷射治療。事實上雷射治療雖可矯正近視度數,但過度用眼對於視網膜的傷害仍然存在,之後都要小心翼翼提防視網膜病變。
鐘珮禎醫師表示,智慧型手機螢幕小、使用距離近,更易導致近視,7歲前最好別玩手機,接撥電話就好;電腦與平板電腦的使用距離至少一手臂長,且和看電視一樣,每天至多看1小時,且每15分鐘就要休息3分鐘左右。 
全文網址:http://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40112/3557264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