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每天只睡6小時 判斷力如酒駕



研究發現,發育中的孩子每天至少需睡足九至十小時,成人則需睡上七至八個小時。如果每天只睡五、六個小時,每天欠一、兩個小時,長期下來,就積欠了睡眠債。欠了就得還,但還的過程中,可能險象環生。
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羅友倫指出,積欠越多的睡眠債,身體就會越疲累,只要一有機會,就會迅速進入睡眠狀態。有人開會時打瞌睡,注意力難以集中;有人則是開車時被追討睡眠債,一遇紅燈、車輛靜止時,就突然睡著。
疲勞駕駛是造成車禍意外事故的主因,開車時的反應時間約0.2秒,但如果積欠大筆睡眠債,反應時間就會變長,甚至超過一、兩秒之久,一旦有意外狀況發生,沒有足夠時間反應。
為了讓自己保持清醒,許多人習慣喝茶、喝咖啡,藉由咖啡因來提神。據估計,國內每年咖啡銷售量約30億杯,平均每人一年喝130杯咖啡。但含咖啡因的提神飲料喝越多,可能代表睡眠不足問題越來越嚴重。
1周每晚睡6小時
=連續24小時沒睡
=酒測超標


 
  
欠了睡眠債,對身體會有哪些影響?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大學生每天只睡六小時,連續七至十天,精神狀態與連續24小時沒睡的人差不多,等同酒測超標。
另有研究顯示,連續不休息17至19個小時後開車,反應及判斷力等同於酒駕(血液中酒精濃度0.05%)。一旦連續不休息時間超過21小時,開車的反應與判斷力相當於血中酒精濃度0.08%。
羅友倫指出,長期睡眠不足,使人變得遲鈍、記憶力衰退、判斷力變差,感覺越來越笨,且會失去對事物的好奇心。睡眠不足也會使人的情緒變得不穩定,容易生氣、憂鬱和焦慮。
如何知道自己睡眠夠不夠、有沒有欠睡眠債,有三種方法可以測試。首先,早上如果沒有鬧鐘就起不來,表示還沒睡飽。再者,躺在床上五分鐘內自動睡著,意味睡眠不足、太過疲勞。第三則是白天容易打瞌睡。
如果處於安靜環境中,外界沒什麼刺激就會入睡,代表身體積欠許多睡眠債,只要有機會就自動歸還。
醫師建議,平時盡量不熬夜、早點睡,每天至少睡飽七小時,才能讓頭腦清晰,保持戰鬥力。


全文網址: 每天只睡6小時 判斷力如酒駕 | 健康天地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E6%AF%8F%E5%A4%A9%E5%8F%AA%E7%9D%A16%E5%B0%8F%E6%99%82%20%E5%88%A4%E6%96%B7%E5%8A%9B%E5%A6%82%E9%85%92%E9%A7%95-8435384.shtml#ixzz2qtbZeWH2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