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幼童鼻過敏 勿迷信洗鼻器

據長庚兒童醫院調查,過敏性鼻炎在北市國中小學童的盛行率已達40~50%,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葉國偉表示,不少家長迷信靠市售動輒數百到數千元不等的洗鼻器,就可洗掉沾附在鼻腔內的過敏原,治療小朋友鼻塞、流鼻水等鼻過敏問題,但實則治標不治本,且若使用方式不對,恐引起鼻腔黏膜腫脹,甚至誘發中耳炎,建議仍應及早就醫診斷、依醫囑用藥治療。
報導╱黃子倫 攝影╱張世平
患者常有鼻塞、流鼻水等症狀。
葉國偉醫師指出,過敏性鼻炎是鼻腔黏膜遭空氣中過敏原如塵蟎的刺激,產生的 一種慢性發炎疾病,可能單獨發生,或合併氣喘病、異位性皮膚炎。常見在早晨起床時,因吸入冷空氣而引起流鼻水、鼻塞、鼻癢等症狀,尤其近日受中國霾害影響,加上冬日陰雨潮濕、過敏原孳生,觀察幼童鼻過敏患者求診人數升溫。 
若有鼻過敏問題,就醫接受治療後,7成以上可控制好症狀。

用錯水洗 恐傷鼻黏膜

許多家長發現小朋友鼻過敏時,會轉而購買數百到數千元不等的洗鼻器,透過水柱清潔鼻腔,認為能消除過敏原。然而,洗鼻器雖可適度舒緩鼻過敏症狀,但並非治療工具,若鼻涕黏稠、分泌物較多的患者,想要加大沖洗力道,恐不慎誘發中耳炎。
除了清洗時應掌握力道與水壓,葉國偉醫師進一步提到,洗鼻器所使用的水也要注意,不能使用一般清水或蒸餾水,因兩者的滲透壓低,反而會滲入鼻腔內細胞,引發腫脹不適,且清水常含有細菌,一不小心就會誘發感染。應選擇與人體細胞等滲透壓的生理食鹽水,才不會產生反效果,但也不用迷信如海洋噴霧水、深層水等較貴重的產品,其實清潔效果無太大差異。 
鼻過敏幼童應先就診治療,並依醫囑服藥控制。

僅能治標 無法治本

葉國偉醫師說:「對付鼻過敏,洗鼻器僅可作輔助之用。」他強調,洗完以後過敏發炎情況依然存在,仍要以就醫治療為主。若症狀輕微不影響睡眠、上學者,可靠口服抗組織胺改善,1日約1顆即可;如果症狀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則要搭配局部鼻類固醇噴劑藥物治療,能有效抑制發炎反應。另外,冬天晨起要避免接觸過冷的空氣,外出宜注意保暖並要避開二手菸、空氣污染物等,也可減少過敏症狀發作。

全文網址:http://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40119/355884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