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短期沒運動 一跑全身痛


問:我之前都有慢跑習慣,偶爾還會參加路跑活動,算是運動量還夠。最近大約有一個月沒慢跑了,結果前幾天跑了十幾公里,不知道是不是跑太急或是熱身不夠,除了小腿肚痠痛之外,接著膝蓋開始有點痛,走路也有點怪怪的。
我自己到藥局買了痠痛貼布,但貼了兩天貼布,好像也沒改善,難道是運動傷害?請問我最近還可以去跑步嗎?(32歲,陳先生,台北市)
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陳偉修答:
即使平常有運動習慣,停了一段時間沒運動,突然開始做激烈運動,或是運動時間較長,仍要注意可能造成的傷害。
不少人都忽略運動前的暖身,暖身對年紀大,或是平常久坐、不常運動的上班族,以及代謝能力不好、運動量大時特別重要。
暖身時動作要慢、時間要夠,建議運動前的暖身要做10到15分鐘為宜,讓肌肉得以舒展,免得運動時發生抽筋。暖身如果太馬虎、隨便拉兩下,其實跟沒做一樣。
另外,運動後肌肉會堆積乳酸,容易產生發炎反應,因此運動後若出現不適,建議要冰敷約10分鐘,平常運動後也最好能做緩和操。
疼痛是一項警訊,如果已經覺得膝蓋痛,可能是膝蓋受傷。膝關節或踝關節如果受傷,往往需要比較長的復原時間。建議應該要暫停運動,不可以再勉強跑步,多休息、少爬樓梯,另外也要避免久站、快走、提重物等。
有些人肌肉痠痛會自己貼痠痛貼布,或是藉熱敷幫助舒緩不適。但要注意貼布使用一次以四到六小時為宜,不要因為覺得可惜,就貼一整天,以免造成過敏或皮膚問題。
如果休息後疼痛仍沒有改善,建議應就醫,確認是肌肉、肌腱等軟組織受傷、還是關節磨損引起,再做治療。


全文網址: 短期沒運動 一跑全身痛 | 健康天地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8403475.shtml#ixzz2paPNOIx7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