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科普冒險王/滑世代後遺症… 神經受傷 社交變差


最近美國公共電視台(PBS)播出紀錄片「Web Junkie」,再度引發各界關注兒童和青少年過度使用電玩的情況。 圖/法新社

最近美國公共電視台(PBS)播出紀錄片「Web Junkie」,再度引發各界關注兒童和青少年過度使用電玩的情況。這部紀錄片凸顯中國網路成癮的問題,南韓也是如此—當地政府估計近1/10的10至19歲兒童已網路成癮。

  人們熱愛科技,熱愛智慧型手機、平板、社群網站或是網路本身,並已經逐漸認識到:我們已過於熱愛這些產品。

  2014年的一項研究指出,16%的18至25歲年輕人擁有強迫性的上網行為。
在美國,網路成癮未上升至一項正式的疾病,但越來越多的醫護人員或衛生官員開始關注這個議題,並看到了為其提供治療或建立治療中心的迫切性。他們認為網路成癮的複雜程度已遠遠超越了一個簡單的社會問題。

  2013版的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DSM-5)為了未來研究需要,將網路遊戲成癮症(Internet Gaming Disorder)提列於附錄。這的確是一項重大的進步。然而是否為網路成癮在DSM-5中增加一個類別仍在討論中,但是民眾卻需要立刻就這個議題達成共識。

  網路的過度使用可能導致慢性神經緊張、破壞健康、感情抑鬱、工作和學習表現變弱等,甚至會降低人們的情感親密性。科學研究早已表明,過早或過度使用螢幕或數位產品,神經系統將會被影響,影響程度則因人而異。

  研究或是個人的親身經歷皆證明,過度使用高科技和網路將造成依賴或是上癮。兒童則更加容易受到影響的一群,因為從出生一直到青少年的這段時期,大腦會依使用習慣或人際關係而發展。在新興科技和以網路為中心的環境下成長起來的個人,容易養成過度使用習慣或是大腦和身體迅速產生的某些強迫性習慣,而這個新興社會現象也逐漸演變成迫切的健康顧慮。



最近美國公共電視台(PBS)播出紀錄片「Web Junkie」,再度引發各界關注兒童和青少年過度使用電玩的情況。 圖/法新社

然而研究的發展遠遠落後消費者對網路靈活的適應速度,甚至包括一些快速發展的數位科技。科技和網路依賴包括過度使用和強迫性使用遊戲、社群網站或是網路活動;並且在無法使用網路或使用受限時不安、易怒、生氣、焦慮、逃避行為增加,也是成癮的徵兆之一。
當家長、老師、衛生官員或是其他人發現孩童或是成人,在處理與網路和科技的關係上明顯有問題,不外是提供協助,不論是認知行為治療、戶外活動、領悟療法或提供整合方法的治療中心。

  家長也應該思考如何幫助孩子打發課餘時間,包括快樂閱讀、開放的創意遊戲、戶外活動和面對面的溝通。家長和孩子也應該養成良好的習慣,譬如說餐桌上和臥室裡都不允許使用數位螢幕。

檢視自己有沒有網路成癮
1.玩的時候很開心,必須停下時就不高興
2.做功課或做事時,腦子裡想的是上網
3.花在3C時間比跟朋友相處的時間多
4.朋友問你平常做什麼,你覺得被提醒了
5.晚上睡不著覺,起來看訊息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最近美國公共電視台(PBS)播出紀錄片「Web Junkie」,再度引發各界關注兒童和青少年過度使用電玩的情況。 圖/法新社


五步戒除網路成癮

1.一日之計在於晨:用鬧鐘或手表,就是別讓手機鬧鐘來叫醒你
2.偶然無聊也無妨:如廁時、排隊點餐時、等紅綠燈,都不要用手機
3.用手機或電腦訂休息時間:要試十餘次,才會成習慣
4.取消手機訊息通知:不必聽到「叮咚」就得看手機
5.用日誌記事:不必到哪裡都得拍照上傳分享


參考資料:CNBC



全文網址: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6674/1122320-%E7%A7%91%E6%99%AE%E5%86%92%E9%9A%AA%E7%8E%8B%EF%BC%8F%E6%BB%91%E4%B8%96%E4%BB%A3%E5%BE%8C%E9%81%BA%E7%97%87%E2%80%A6-%E7%A5%9E%E7%B6%93%E5%8F%97%E5%82%B7-%E7%A4%BE%E4%BA%A4%E8%AE%8A%E5%B7%A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