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健全心理健康 中市衛生局提供免費心理諮詢與宣導活動

記者林貞平/台中報導
開學季將屆,媒體報導醫師指青少年網路成癮案例增加,甚至有威脅自殘情事。衛生局表示,自殺非單一因素所引起,而是由多種因素交互影響。為避免憾事再度發生,今年衛生局全面推廣在市區的衛生所,提供免費的定點心理諮商,民眾可直接向所在地衛生所洽詢預約;此外該局特別規劃為期3個月的「心理健康促進」宣導活動,涵蓋從幼年到成年人生不同階段的五大系列,將於21日起將陸續舉辦,衛生局歡迎市民踴躍參加!
教育局在新學期開始之際,將通知學校運用校務會議、開學典禮或班親會等時間,加強戒除網路成癮的相關教育及宣導,也將遴派資訊輔導人員參加學生網路成癮辨識與輔導初階種子教師培訓,培育戒治網路成癮預防之輔導教師,此外10月起將陸續辦理師生資訊月「網路應用停看聽」網路有獎徵答活動,透過競賽活動,激勵師生參與網路成癮及資安問題徵答,落實正確使用網路的知識及態度。
根據衛生福利部2014年統計台灣15歲至24歲自殺死亡率為5.2(人/每10萬人口),而台中市該年齡層死亡率為4.5(人/每10萬人口)。衛生局表示,台中市雖較全國死亡率低,但對於許多早年便逝去的生命著實惋惜,因此對青少年心理情緒的了解和精神疾病的認知是目前重要的議題,校園心理健康的推廣和認識更顯重要。
由於自殺非單一因素所引起,而是由多種因素交互影響,衛生局提醒民眾,若發現自己或周遭親友有無望無助感、負面想法、罪惡感、失眠達2周以上、言談與文字中有透露出自殺企圖、交代遺書與遺物等自殺危險徵兆時,除可利用「一問、二應、三轉介」的方式與積極正向的關懷支持外,亦可協助轉介至各大醫療院所的身心專科尋求醫療專業協助。
今年衛生局將免費的定點心理諮商推廣至全市區的衛生所,民眾可直接向所在地衛生所洽詢預約;另也可撥打24小時服務的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將有專人提供協助。
而為協助青少年的壓力提供正確出口,衛生局今年也特別規劃為期3個月的「心理健康促進」宣導活動,涵蓋從幼年到成年不同的人生階段。衛生局表示,首場活動於21日下午2時中友百貨「心」健康嘉年華活動開跑!另為讓青少年擁有正確網路的使用習慣,25日上午9時30分於在華威台中影城將針對12至18歲國小至高中的就學青少年,邀請專業的心理師,以輕鬆座談的方式談網路成癮,搭配青少年喜愛的《腦筋急轉彎》電影欣賞,推廣網路框架外的美麗「心」世界,歡迎市民踴躍參加。
衛生局長徐永年呼籲,家長平時應多注意青少年的起居活動是否正常,多安排一些戶外親子活動,若能夠及早發現兒童或青少年精神功能障礙或憂鬱傾向,即可適時協助和給予必要之資源,衛生局也希望藉由今年推動的各項心理健康促進系列活動,讓每個人都能成為一個心靈種子,把正向的概念植入每個人的心中,照顧每一顆需要灌溉的心靈,打造台中成為一個「心」健康城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