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怕排擠、憂身材… 2成5少女時代煩惱多

10月11日是「台灣女孩日」,但董氏基金會長期調查卻發現,台灣女孩「少女時代」煩惱多!調查發現,大台北地區13至18歲青少女,每4人就有1人有明顯憂鬱情緒,比例高於青少男,少女們的5大壓力包括考試、課業表現、同儕關係、父母期待及身材外貌。
「我想念設計,可是不知道這是不是正確選擇?」、「我不敢說出心裡話,怕朋友排擠我。」大直高中兩位女學生,昨在「台灣女孩日」記者會裡,鼓起勇氣說出自我的煩惱,藝人路嘉欣回應學生問題,也分享自己的青少女煩惱經驗。
路嘉欣說,她在學生時期很乖巧,只是一再因修眉毛問題被教官警告、記過,因此很害怕上學,但最後她向教官表達想法,「校規沒有規定不能修眉毛,何況我沒有因此影響學業」。她說,在嘗試開口表達意見的過程,讓她建立自信,也成功說服父母相信自己。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女孩的成長過程比男孩更容易受到性別限制與不友善的社會氛圍,導致懷疑自我價值、限制自我發展,甚至很多青少女難以克服課業、升學及人際壓力,如果一味想說讓自己變美,他人就會對自己產生好感,其實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若要提升自我價值,必須從肯定自我開始。
葉雅馨建議,每個女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不妨看看鏡中自己,找出自我美麗之處,讚美自己兩句,學習愛自己,同時也建議家長,回憶自己少男、少女時代的煩惱,也才能理解子女的憂慮,三不五時讚美孩子,讓孩子自小從家庭就培養自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