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過度防曬+少運動 骨鬆風險高

入夏以來,高溫炙熱,陽光毒辣,對於愛美、追求皮膚白晰的女性來說,外出時如臨大敵,陽傘、帽子、口罩、長袖衣物,防曬乳液更是不可少,但專家提醒,長期過度防曬,加上少運動,恐提高骨鬆風險。
三總副院長、骨科醫師潘如瑜指出,鈣質是建構完整的骨質的關鍵,但光吃鈣質是不夠的,如果缺乏活性維生素D,腸胃道很難吸收鈣質,而維生素D的轉化則與紫外線曝曬息息相關。
潘如瑜解釋,人體可透過飲食途徑獲得維生素D,日曬能活化人體中維生素D,如果少了紫外線在皮膚上的作用,維生素D活性就會明顯降低,即使攝取大量鈣質,但腸胃道無法有效吸收,鈣質難以進入骨頭及血液中, 提高骨鬆風險。
如何在愛美、追求白晰,以及骨骼健康之間,尋求平衡點?潘如瑜提供了幾個小秘訣,陽光普照時,只要坐在有陽光窗戶旁邊,且四肢皮膚大面積裸露在外,持續30分鐘,就能產生一天所需要的活性維生素D。
此外,夏天陽光下撐傘15分鐘,或是10分鐘日光浴,均能讓皮膚組織中的維生素D轉化為活性維生素,提高鈣質吸收率,但如果擦上防曬乳液,則成效則會打折扣。
潘如瑜表示,女性骨質密度最高峰期為30歲左右,之後逐年下滑,50歲後的更年期女性朋友骨密急速流失,如果骨密度篩檢結果在負2.5以下,可在醫師評估下,考慮服用第一線雙磷酸鹽類藥物。
潘如瑜指出,雙磷酸鹽類藥物於20多年前問世,具有抑制破骨細胞作用,保護骨小梁,除了口服藥物,近年來長效型針劑陸續上市,一年打一針,可以提高年紀大記性不好患者的用藥遵從性。
臨床顯示,這類藥物可有效延緩停經後低骨密的婦女腰椎及髖骨的骨質流失,骨密度偏低,且有骨鬆骨折家族遺傳史的人,如醫師評估肝腎功能正常,應積極用藥,遠離骨鬆風險,並注意可能潛在的副作用。
從預防醫學角度來看,骨密度低、但未達骨鬆程度(骨質密度T值介於負1至負2.5)的停經後婦女更應積極預防骨鬆,單靠補充鈣質是不夠的,還應配合適當飲食及日照,養成運動習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