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新聞眼/體重歧視 社會氛圍傷人

2015-10-19 02:29:49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社會氛圍對於胖子歧視,可能造成當事人承受極大的身心壓力。馬偕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臧汝芬指出,研究顯示,約七成胖子有心理衛生相關問題,例如被人嘲弄、指點;有三分之一的人曾在學校遭到霸凌,肥胖可說是國際「認可」的疾病危險因子。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葉啟斌表示,青少年重視外貌,很在意同儕對自己的評價,門診常見過胖學生遭同儕排擠,導致信心不足。有孩子為逃避現實,成天躲在網路虛擬世界,天天坐在電腦前吃東西、久坐不運動,惡性循環恐致身型愈來愈胖。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青少年遭到排擠,卻不敢說出口,甚至有人出現憂鬱症狀、抗拒上學,造成學業成績一落千丈。葉啟斌建議,醫師、學校和家長須聯手合作,設法讓孩子重返校園、恢復自信。
  其實社會氛圍對於胖子的歧視,帶給胖哥、胖妹們身心受創的壓力不容小覷。葉啟斌表示,除了學校應該教育孩子包容他人,家長也必須陪伴體重過重的孩子到身心科門診治療,並應會同家醫科醫師協助減重,才能達到身心健康。
  臧汝芬認為,現在飲食西化、網路發達,加上父母陪伴孩子的時間較少、核心家庭關係疏離,未來因肥胖引發的心理衛生問題,恐怕只會愈來愈多。
  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蕭敦仁建議,無論青少年或成人都應把握「少吃多動有恆心」的七字箴言,才能保持健康。至於老年人則不需要特別減肥,因根據統計「身體質量指數(BMI)」值維持在廿四到廿六的長者老人,死亡率最低。 

新聞來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