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兒童青少年網路成癮 「眼」忙族「睛」甘苦

  現代人3C產品使用氾濫,許多家庭除了電視,還有手機跟平板,也因此造成孩子在發育期接觸到這些產品的機率偏高。教育部於今年(2015年)9月公布了中小學生網路使用情形調查,發現高達八成五的學生在家都會使用網路,且使用網路的時間越來越長,以致小六學生近視比率達65.8%、國三學生更高達77.1%。
  中壢双眼明眼科診所張鈞凱醫師指出,近視的增加一向是不知不覺、不痛不癢。由於教室黑板上的字體一般都夠大,很多坐在前排的小朋友即使已經近視兩、三百度了,卻仍渾然不知。
  一旦近視,隨著小朋友年齡的增加,近視的度數也會持續不斷地上升。一般而言,度數要到18至20歲之後,才會漸趨穩定。須注意的是,近視不僅會帶來生活上的不便,更容易提高日後罹患白內障、青光眼、飛蚊症甚至視網膜剝離的機率,幾乎是高於正常人的好幾倍以上。
  張鈞凱醫師建議家長,兒童青少年時期是控制近視增加的關鍵時期,此時期注意保養視力才是最佳之道。對於近視的兒童,父母無須過於緊張,目前除了散瞳劑可以控制近視之外,有越來越多的醫學研究證明,角膜塑型術對於抑制兒童青少年近視增長有良好的功效,優於單純配戴眼鏡。而且罹患近視的小朋友愈早接受角膜塑型術,長期控制下來治療效果佳。
  此外,配戴角膜塑型片能避免點散瞳劑畏光等副作用,也省去配戴眼睛的不適,只要夜晚睡眠時間配戴,就能有效控制近視,但應由專業醫師配驗,使用正確方式清洗及摘戴鏡片,定期回診檢查,日常生活中也須有良好的用眼習慣,如此才能有效預防視力惡化。
  最後,張鈞凱提醒民眾,教育部網路使用研究報告建議,只要能回應孩子使用網路需求,一起討論上網活動,並訂定明確使用規範的管教方式,就能避免青少年網路成癮。只要減少上網、近距離用眼的時間,搭配近視的控制治療,小朋友的近視度數才不會如脫韁野馬般一去不復返。國家的小主人翁們保有健康的視力,才能開創明亮的未來。

新聞來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