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研究:臉書朋友太多 或令青少年焦慮不安

   加拿大一項研究揭示,如果青少年在臉書等社交媒體上有太多朋友,其體內可能會分泌較多的皮質醇(cortisol),進而使人呈現焦慮不安的狀態,但如果他們多幫臉書朋友按讚或發文支持他們,就比較不會有這種情況。

  在這項由蒙特利爾大學(University of Montreal)所從事的研究中,研究人員針對88名介於12至17歲的青少年受測者進行研究,他們詢問這些青少年有關臉書的使用頻率、臉書的朋友人數、自我宣傳和支持朋友的行為等問題。

  此外,研究人員還蒐集受測者的皮質醇樣本,每天4次、連續3天,以量測其皮質醇水平。研究發現,青少年在社交媒體上擁有太多朋友可能會衍生同儕壓力,使社交支持轉變成社交壓力。超過300個朋友就會顯著增加皮質醇的水平,使人感到焦慮不安。

  主導這項研究的盧皮恩(Sonia Lupien)教授說:「我們可以證明,青少年有超過300個臉書朋友就會有較高的皮質醇水平,因此可以想見,那些擁有1,000或2,000個臉書朋友的人,可能會承受較大的壓力。」

  然而,研究人員坦承說,青少年的壓力增加,並不完全是因為臉書而產生的。若考慮其他重要的外部因素,他們發現,臉書對皮質醇的影響大約是8%。
  
  在另一方面,研究人員也發現,青少年若藉由按讚或發表正面留言等方式支持臉書朋友,其體內會分泌較少的皮質醇,較不會焦慮不安。


  皮質醇是一種由腎上腺分泌的荷爾蒙,在應付壓力中扮演重要角色,故又被稱為「壓力荷爾蒙」。高水平的皮質醇可能會致使大腦萎縮,減少新的腦細胞生成數量,同時影響專注力、決策力和社交互動。

新聞來源:
http://www.epochtimes.com/b5/15/11/19/n4576993.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