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加強性教育-求助社工-避免添憾事

  「新竹地區民眾遇到未成年懷孕,其實很抗拒社工體系介入。」勵馨基金會新竹中心主任邱連枝感嘆,校園不談性觀念,家庭體系認為家醜不可外揚、不願讓其他人幫忙,都讓想伸出援手的社工很無奈。
  衛生福利部調查,15至19歲有性經驗比例,女性為11.5%,男性為15.6%。內政部統計,去年竹縣15到19歲女性中,每千人就有6人懷孕;但今年以來新竹縣市僅有8案少女來求助,與其他縣市動輒數百人相比,新竹向外尋求支援體系風氣顯得保守。
  以此案為例,壯壯的爸爸在國小、國中時就接觸過社工、諮商師,但他一直覺得對方是來找麻煩的,心裡很排斥。壯壯和妹妹出生後,雖有社工來訪視,多交由小媽媽獨自面對,兩人都不想被社工聯絡上。
  勵馨督導張秀筠表示,求助少女中許多人國中就有性行為,但避孕常識不足,靠體外射精、算安全期、吃事後丸,也不願戴保險套,把性當作「愛的討好;最常聽當事人說:「我怎麼知道會那麼衰?」顯見校園性教育宣導重要性。
  邱連枝強調「性是美好的,但性行為值得等待。」青少女懷孕生下的孩子容易早產、死亡,未來小媽媽受教權、經濟、親職教育都需要有人陪伴協助;與其讓青少年透過口耳相傳、網路搜尋不正確性觀念,校園更應加強宣導身體界線拿捏、性行為風險承擔觀念。
  她也鼓勵,小爸媽和親友主動求助,和專業人員討論孩子要留養、出養或是流產;孩子生下後的親職輔導、托育、就業、經濟補助怎麼做?縣市政府也能串連衛生、戶政、社會、醫療院所等單位,「多問一句、主動提供資源,就可以幫助小爸媽的路不會那麼崎嶇坎坷。」

新聞來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