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缺乏相互尊重 校園言語霸凌盛行

  台灣師範大學校長張國恩昨天表示,教育要尊重學生不同的需求,社會民粹現象使學生愈來愈缺少對別人的尊重,以前有年輕人提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現在更嚴重,變成「只要我不喜歡,你也不可以」、「我的價值觀,你一定要接受」,言語霸凌非常嚴重。他認為教育工作者要協助學生自我輔導,面對挫折不要過度解讀,也要教育下一代懂得尊重別人的想法和主張。
  張國恩昨天出席「教育的想像—演化與創新」研討會致詞時指出,現在年輕人的價值觀和社會「民粹化」有關係,大家對彼此的尊重減少,以教育現場來看,言語霸凌是所有霸凌行為中最嚴重的一種,但每個人的價值觀都應該被尊重,不能「硬塞」在別人身上。
  張國恩後來說明,他是看到網路社群中經常有人講出不符合社群多數看法的主張時,就被圍剿或刪文,甚至被封鎖帳號,形成許多「排外」情況,甚至可以說是一種霸凌。教育工作者應教導學生具備「自我輔導」功能,面對挫折不要過度解讀,也要教育學生們更懂得尊重別人的想法和主張。
  台北市楊姓國中生受訪說,有同學特別愛嗆人,也時常嘲笑別人,有時會嗆同學是「媽寶」、「高檔學生」等負面字句。

新聞來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