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中國青少年“觸網”情況 小學生每週上網14.4小時

  12月16日至18日,第二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將在浙江烏鎮開幕。根據cnnic發佈的數據,2014年我國網際網路的普及率達到了47.9%,而在青少年群體中,網際網路普及率已經達到了79.6%。可見,網際網路與年輕人的生活密不可分,近年隨著手機、平板電腦作為網際網路接入設備的比例繼續上升,越來越多青少年甚至低齡人群加入到“觸網”大軍中。青少年對網際網路,尤其是手機上網的信任度、依賴性、評論和分享的參與度也變得越來越高。


據CNNIC發佈的《2014年中國青少年上網行為研究報告》顯示,近5年,中國青少年網民規模繼續上升。截至2014年12月,中國網民總規模達6.49億人,其中,24周歲以下的青少年網民規模為2.77億,佔總網民數四成以上。其中,19-24 歲人群佔到一半以上,其次是12-18年齡層人群。

小學生每週上網14.4小時

各學齡期青少年網民2014年每週上網時長為26.7小時,與2013年相比,延長近4個小時。其中,小學生網民每週上網時長為14.4小時;中學生網民每週上網23.7小時;大學生則為29.3小時;非學生群體每週則花費31小時上網。

遊戲、聊天、音樂成最愛

據《2015中國青少年及兒童網際網路使用現狀研究報告》,對比各年齡段孩子需求, 3-8歲青少年及兒童喜歡看視頻和玩遊戲。9歲開始,開始上網尋找學習資源、做作業。到了中學之後(12歲開始),對於社交的需求最大(77%)。

網際網路作為青少年了解世界的工具的同時,也帶來不少弊端。

調查顯示,青少年及兒童上網時間長或坐姿不正確,影響視力和發育是比較多家長的擔憂;其次是網路遊戲的沉迷,上網時間失控。對於網路遊戲的沉迷,色情/暴力等不良內容帶來的影響和網路交友安全的擔憂隨著孩子年齡增加而增加。

未來,網際網路的發展將會對青少年影響越來越大,網路依賴程度也會越來越高。網際網路不是法外之地,對心智未成熟的青少年更是如此,創造一個清朗的網路環境至關重要

新聞來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