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社工:青少年毒醉無牌駕增多

  冀警方加強巡查路面設路障起警惕作用
    【澳門日報消息】今日起就是連串假期,青少年的假日生活值得關注。街總社區青年服務隊隊長楊偉興反映,近年出現越來越多青少年無牌駕駛,甚至伴隨毒駕與醉駕,威脅自身及其他道路使用者安全。同時,近來酒後街頭暴力的問題,也有使用禁用武器的趨勢,危險性大增。踏入聖誕長假期,期望當局加強巡查、增設路障等,截查可疑人士與車輛,起警惕作用,免問題惡化。
    網上交流駕駛心得
    楊偉興指出,外展隊觀察到一年前起,青少年無牌駕駛時有發生,近半年越趨增多。這批青少年在無車牌與保險下,仍能循不明途徑購得電單車,且所駕車輛馬力不斷提升。他們不少人駕車技術純熟,更會通過網上交友平台、即時通訊軟件等開群組交流“心得”,不時即興組成車隊外出風馳電掣。
    沒接受過正規駕駛訓練的青少年,若駕車不僅危害自身生命,也可能危及其他駕駛者或行人的安全,發生意外或需負上刑責。若是在濫藥或喝酒後,情況將更嚴重。外展隊接觸過有青少年無牌駕駛後“自炒”及撞傷他人,最終進入司法程序。因應部分青少年心存僥倖,期望當局於假期尤其娛樂場所附近,加強巡邏和設置路障,截查可疑人士與車輛,提高阻嚇,收預防之效。
    酒後武器襲擊嚴重
    除了無牌駕駛外,外展隊也留意到青少年酒後街頭暴力的問題,已從單純的拳頭毆鬥,發展成以禁用武器如伸縮棍等襲擊。萬一青少年失去理性,或會造成人命傷亡,重現多年前打死人的事件。希望警方亦能多注意。
    他表示,針對上述問題,外展隊會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勸喻青少年。並針對這批青少年的特性,開展適合活動,發掘潛能、建立自信,協助他們正向成長。包括面向高危暴力的青少年群體,開辦拳擊興趣班,訓練他們的體能、心智與毅力。在這個聖誕長假期,外展隊將舉辦密集式活動,如冬至餐會、除夕派對、歷奇活動等,充實一班邊緣青少年的生活,以免他們接觸到不良事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