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5成6青少年以為吃藥可預防感冒

  青少年用藥觀念差,感冒藥亂亂吃。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公布學童用藥素養調查,發現3成12到18歲青少年,未依照醫囑服用感冒藥,曾自行增減藥量,更有5成6的人誤以為綜合感冒藥可以預防感冒。醫師提醒,不只青少年,國人服藥觀念普遍需改善,亂吃藥、劑量不對都可能傷害身體。
  食藥署這項「全國學童用藥素養調查」委託台師大辦理,訪問全台國小高年級、國中與高中6510名學生,食藥署簡任技正祁若鳳表示,主要是針對學生就醫看感冒或到藥局買成藥、指示藥時,進行用藥認知調查。
  調查結果發現,5成6學生誤以為綜合感冒藥可以預防感冒,近3成學生未依照醫師處方或藥師指示服用感冒藥,也有2成青少年同時服用2種以上的市售綜合感冒藥。祁若鳳說,家長未給予正確指導是錯誤用藥主因,部分青少年可能受到誤導,以為多吃一點藥才有效,或是少吃一點才沒有副作用。
  祁若鳳表示,未遵照用藥指導、不看藥品說明書、自行停藥等不當用藥行為愈多,愈易有較多的購藥風險行為及較少的自我照顧行為。
  今年度食藥署以「吃藥不能防感冒」為主軸,宣導正確使用綜合感冒藥,讓民眾知道感冒藥只能緩解症狀,不能預防感冒。服用時需依照醫師、藥師給予的資訊用藥,6歲以下的幼童,不建議自行使用綜合感冒藥。
  高雄榮總家醫科主治醫師薛光傑表示,不只是青少年,就連大人用藥也常有錯誤認知,門診常見高血壓等慢性病患,自己認為症狀改善或加重,就隨意調整藥量,這是錯誤的做法。
此外,薛光傑說,感冒藥多是症狀改善、舒緩,吃藥可以預防是錯誤認知,戴口罩、注意環境衛生,對於預防感冒才有效果。
新聞來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