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台灣青少年買菸好容易 5成以上從未被店家拒售

記者蒲孝如/綜合報導
台灣未成年買菸好容易!國民健康署民國調查發現,國內違法買菸的未成年當中竟超過5成的人不曾被店家拒售。國內青少年取得菸品到底有多容易,從去年(104年度)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協同警察局稽查青少年常出入場所的結果就可得知,共計查獲30件違規提供菸品予未滿18歲青少年,其中20件為販賣業者,10件為同儕或家人提供。寒假將至,衛生局呼籲,莘莘學子應遠離菸品誘惑,透過正當的休閒及健康的娛樂方式度過美好的寒假和確保自己的健康;販菸業者應落實販菸3部曲「問年齡、出示證明、未滿18拒賣菸」共同防制未成年人吸菸,為青少年健康來努力。
國小即初次接觸菸品
國民健康署民國103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國中學生吸菸率是5.0%,高中職學生吸菸率是11.5%;進一步分析青少年第一次吸菸的年齡介在12-13歲,以國小5、6年級最多,佔34%。
青少年容易受同儕影響好朋友吸菸行為影響,有朋友吸菸相較於沒有吸菸朋友的青少年,其吸菸率高出10倍(國中12.8倍,高中職學生8.1 倍);父母有吸菸的相較父母不吸菸的,其青少年吸菸率則高出2.2 倍 (國中生2.9倍,高中職2.0倍)。
調查也發現國中吸菸學生中有45.7%半是自行買菸,高達52.8%買菸時未被店家拒絕,高中職生買菸則更為容易,自行買菸與買菸時未被店家拒絕分別達75.8%、67.9%。
違法販售、供菸皆罰萬元以上
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林夢蕙表示,去年度稽查結果,販賣業者部分,以超市、超商、賣場及雜貨店違規最多,沒要求出示身份證明就擅自賣菸給青少年,其次則為檳榔攤,20件全數開罰1萬元。
至於10件同儕或家人「供菸」、「塞菸」給孩子的案件,林夢蕙說,多數都是在學校、公園或店家騎樓被活逮,除了6人同是未滿18歲的青少年,僅行政指導、加強菸害教育宣導之外,其餘4名成年人一樣各接到1萬元罰單。
林夢蕙也表示,根據《菸害防制法》,提供菸品給未滿18歲的青少年,不管是店家、家長、或任何朋友同儕,皆會裁處1萬元以上罰緩。
新聞來源:http://kairos.news/2486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