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調查發現青少年喝酒害處多 專家亮起紅燈

澳洲一項調查研究發現,青少喝酒成年後的酗酒習慣有直接聯繫,而更嚴重的是,它不但危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也可導致其以後的生活和社會問題。
據澳新社消息,墨爾本大學的研究人員對1600多位年輕人進行了詳細調查後發現,有60%的孩子少年期內有飲酒行為,但飲酒量為一般,有14%的孩子是重度飲酒者,他們到17歲時在較短時間內連續飲酒5杯的次數一個月會超過7天,而這些重度飲酒者中有2%是從13歲就開始飲酒的嚴重酗酒者,他們往往是記憶力減退、因酒受傷及在家庭和學校裡製造麻煩。
心理學家沃特斯博士(Katie Waters)介紹,那些嚴重酗酒者在青少年時期就會表現出身心行為方面的障礙,常見的症狀包括:多動症、進攻傾向、壓抑症、行為無常、脾氣暴躁、社交技能低下等。不過她說:「一旦孩子出現類似症狀並不意味著他們一定會變成一個癮君子,但是這些無疑可看成是早期預警信號。」
沃特斯等在研究中採用了對一個孩子從嬰幼期至青年期的縱向對比分析的方法,她發現14歲時有飲酒行為的青少年約占同齡人的一半,而到了18歲時,這一比例上升到90%。另外飲酒行為中還看不出性別差異來,這點著實令研究者吃驚與不安。
沃特斯特別指出,人們通常會認為那些青少年期適量飲酒的孩子以後會節制自己的飲酒行為,但事實上並非如此。正是這些孩子中的一些人隨著年齡的增長酒量不斷上升,最後成為嗜酒者。而占年齡段中19%的極少飲酒的青少年中,有7%的人因不再喝酒到20多歲的時候健康狀況呈現最佳趨勢。
澳大利亞反酗酒與毒品委員會主席布爾( Donna Bull)認為,研究結果令人警醒,全社會都應該重視酒精給未成年所帶來的危害,幫助孩子們遠離毒品和酗酒。

新聞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6/8/28/n1436812.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