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去年數字-情關難過 逾4千青少年自殺未遂

根據統計,2015年自殺未遂的青少年通報人次達4389人,女性為男性的1.94倍。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龍佛衛表示,自殺高居青少年族群十大死因的第2名,「感情因素」和「家庭成員問題」為主要肇因。
今日是青年節,全國自殺防治中心表示,青少年的自殺未遂通報數量為女大於男,但死亡率則是男大於女、數據約為1至2倍。
分析青少年自殺原因,前2名依序為「感情因素」和「家庭成員問題」,皆與人際關係有關。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副執行長吳佳儀表示,感情因素除了異性關係之外,環境適應障礙也占一大因素,家庭方面,面對情緒出現異常的孩子,家長也應良性溝通,勿以「叛逆期」而輕視。
此外,網路愈來愈發達,網路成癮的青少年也愈來愈多,根據統計,我國15至19歲的青少年約有6%(約9.4萬人)有網路成癮症狀,20至24歲的青年則有3.49%(約5.6萬人),睡眠時間、食慾和外出活動慾望皆大幅減少。
中心主任李明濱提醒,網路成癮常會合併情緒障礙,其中更有21%會產生自殺念頭,不可輕視。
李明濱進一步強調,家長不應一味斥責網路成癮的青少年,因為約有70%成癮的青少年,使用網路是為了紓解學校與家庭的負面情緒,這也呼應了青少年自殺的原因。精神科醫生楊聰財建議,對於該類型的青少年,家長應教導他們規劃生活和時間的管理,並採用先鼓勵再建議的方式,這樣血氣方剛的青少年才聽得進去。
楊聰財也建議自覺有壓力的青少年,可多和朋友傾訴,不要自己單獨累積承受,並且透過規律運動,促使大腦產生腦內啡、讓身體感到開心,並且要保持充足睡眠,因為睡覺可降低壓力賀爾蒙,並提升血清素,均能有效釋放壓力。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諮詢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