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學子吸電子菸有成長趨勢 國健署要管

市售電子菸琳琅滿目,部分含尼古丁卻誤導民眾無害、不會成癮,甚至有的標榜無尼古丁、是維他命棒,國中生吸食者平均每年成長百分之1,高中生成長百分之2。對此,國健署表示,將全面修訂「菸害防制法」,並管控電子菸,無論成分有無尼古丁,皆以比照現行菸品管制為修法方向。
 董氏基金會、消基會昨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正視電子菸害,把電子菸納入菸害防制法管制。
 董氏基金會表示,近日接到很多家長、師長詢問,孩子在使用長的很像香菸的「維他命電子菸棒」,孩子認為這只是外形很像菸,但並沒有尼古丁,也不會上癮,要家長「別擔心」。
 由於電子菸的形態多元,電子菸商全面擴大行銷通路,不只有網站、店面、夜市流動攤販、打電話送貨到府,還透過臉書和網路社團銷售,學校周邊兜售電子菸也很活躍。
 消基會表示,市售電子菸都未經衛生主管機關許可,販售都屬違法。即使不含尼古丁,但因非藥品,若廣告宣稱可戒菸,可依藥事法處最高25百萬罰鍰;若不含尼古丁也未宣稱可除菸癮、但外形與菸類似,可依菸害防制法處製造與輸入業者最高5萬元,處販賣業者最高3千元。
 國際醫學聯盟表示,現在電子菸內的填充物沒有管制,不需要通報、公告,使用者根本不知產品內的物質來源。電子菸可能的危害包含尼古丁成癮,根本無助戒菸。國內外都有案例發現,電子菸內加入大麻、安非他命等藥物,是青少年菸品和藥物濫用新媒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