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近來發生多起青少年因為情緒困擾、家庭糾紛和學業受挫而選擇自我結束生命的悲劇,不僅讓家人永遠悲痛,也是師長永遠的遺憾,專家提醒,許多成長於網路新世代的年輕人,不懂得如何面對多元複雜的社會與人際關係,「先肯定孩子,再一同解決問題」。
回顧多起悲劇,一些被家長當成生活周遭的小事,「為了他們好」、「應該專心讀書準備考試」,所以拔掉孩子的網路線、沒收孩子自己買的3C產品,或是多嘮叨兩句,要求孩子把書念好,結果孩子竟然賭氣「墜樓」,成為家長心中永遠的痛。

家長成長經歷 難助孩子解惑

「現在的家長不能再用自己的成長經歷,衡量青少年面對的困境!」新北市教育局特教科長歐人豪說,四、五年級世代的家長都以為,誰沒歷經過爸媽不給買玩具、考試考太差被父母又打又罵、在學校調皮搗蛋,被叫到操場上當著全校師生的面蹲馬步?但是換到現在的孩子身上,就成為不可承受之重。
歐人豪說,家長首先得體認到,網路和3C行動通信工具已成為現代青少年與外界溝通聯繫的重要人際網絡,如果無法與家人有親密互動,加上網路被斷絕,失去與朋友溝通的管道,或在網路上被孤立、霸凌,對青少年是最慘的打擊。
當事人在事前或多或少會釋放出求助訊號給周遭的親友和同儕,新北某國中校長說,上學期有國一女同學晚上在學校頂樓徘徊後,向導師吐露想輕生的念頭,輔導後發現,她從暑假就開始會用針縫自己的手背皮膚;另一位國中男學生,因為家庭親子關係緊張,下課時,在教室拿童軍繩勒住自己脖子,哭喊「再也受不了了!」嚇壞同學和老師,學校均已將當事人列為重點關懷對象,並轉介醫院心理師輔導。
「所有孩子在走到最後一步之前,都曾做過努力,想要解決問題」,心理師王欽毅說,但如果自己沒辦法解決,又被長輩否定時,孩子就會被逼上絕路,所以看到青少年出了問題,要先以同理心「肯定孩子曾經努力過」,然後再一起討論解決的方法,是最好的陪伴與支持。

現代老師責任 要教珍惜生命

新店高中校長李玲惠為教育部培訓校園新進教官講師,她說,現在老師的責任不僅是教學生知識,更要為學生「創造難忘的生命經驗」,重點包括「明白生命的寶貴與價值」、「有勇氣面對生命困境與苦難」、「勇敢作夢,自我實現」、「學會愛、被愛與愛人」,珍惜自己與他人的生命。
在校園墜樓危機處理時,別用「不要做傻事!」「你爸媽怎麼辦?」等制式說法,要強調「有問題我們一起來解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