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別全怪叛逆!青少年有自殺舉動 這3因素影響最深

青春期的孩子出現異常行為,像是自傷,別以為只是青春期的叛逆表現,而是他們正面臨情緒的震盪期。董氏基金會表示,根據一篇刊載於2016年5月《衛報》中的英國研究指出,考試壓力、青春痘和氣喘是影響兒童和青少年自殺的主要焦慮因素。專家建議,父母看到孩子有狀況,應該要多看孩子的優點代替指責,並能陪伴他們一起解決問題。
董氏基金會指出,該研究是在英國2014年1月至2015年4月間進行調查,受訪對象為10至19歲的145個自殺個案,針對其中130件個案進行自殺因素調查,結果發現個案中有54%的孩子曾有自傷行為;27%過世前一週曾表達自殺意念;有16個孩子(12%)曾上網蒐集相關訊息;43%沒有與醫療服務或相關機構聯繫,而尋求醫療狀況協助者有36%,最常求助的原因為青春痘和氣喘,而學業壓力佔27%,在面臨或等待考試、或等待考試結果的20名孩子中,其中已知11名因考試感到壓力,而4位則在考試當天或考試後一天死亡。
研究也發現自殺死亡的孩子生前曾面臨一些重大事件,其中28%的孩子經歷父母、家人或朋友的死亡,22%的孩子則曾遭受霸凌。結果顯示15-20歲期間為青少年的震盪(不穩定)時期,15歲之後的自殺死亡率明顯攀升。
「雖然自傷不等於自殺,但自傷的個案會想要自殺的比例較高。」宇寧身心診所院長吳佑佑表示,當孩子出現自傷的行為,背後一定有他的原因,當壓力已到一定程度,有強烈負面情緒,必要進一步探討孩子為什麼這麼做?處在什麼想法、情緒與狀況?如果刻意要隱瞞,父母與師長將難以察覺。
青少年階段青春痘是無可避免的困擾,吳佑佑說,大部分的孩子會向醫生求助,如果老師或家長看到孩子就醫的比例增加,過度強調身體上的不適,可能是因為負面情緒的影響,強烈負面情緒的孩子甚至會說「我好想死」,當孩子這麼說時,建議父母別急著叫孩子不要有這種想法,應更進一步詢問,「有這種想法多久了?有什麼計畫嗎?能怎麼幫忙嗎?有做過自傷的事情嗎?」當新聞有相關報導,也可以問孩子對事件的看法,和他們討論並判斷其嚴重度,如果孩子已付諸行動就必須尋求專業資源的協助。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基金會過去針對青少年壓力源調查,外貌一直是他們所在乎且成為主要的壓力源,影響著自信。而父母看到孩子有狀況,往往不是指責就是強勢要求如何去做,其實父母應該反問自己所說的話是否有效,不然就別一直說,因為對孩子而言這只是無窮的叨唸。
葉雅馨建議,父母要找出孩子的優點並鼓勵增強它,用傾聽及陪伴的方式一起面對處境與解決問題,例如青春痘和氣喘等身體狀況發生,可以和青少年一起檢視近日是否有哪些壓力過大、帶孩子就診治療,但別忘了治療需要時間,有時這也是一個階段性現象。如果家長非常擔心孩子的問題,覺得不知所措,可能會令孩子覺得無助,不妨和孩子討論自己的擔心,透過專業的協助共同度過情緒震盪期。
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