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臉書討拍失敗、私訊已讀不回 青少年罹憂鬱症機率增3倍

有研究顯示,年輕人的臉書附著度強,常常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期就是看臉書有沒有新留言、有沒有人按讚,如果沒有或是得到負面反饋,得到憂鬱症的風險比一般人高!
 
根據2016年臉書統計數據顯示,台灣使用臉書的月活躍用戶數已突破1千8萬人。而美國的布朗大學針對264位參加過「新英格蘭家庭研究」的第三代年輕人,並於2013年至2014年期間調查受試者使用臉書負面經驗與其憂鬱狀況的關聯性,研究發現,82%受試者表示,在使用臉書後至少有1次負面經驗(例如:被霸凌、不友善、被誤解或不想要的聯繫),63%的參與者表示有過4次或以上的負面經驗,24 %的參與者呈現中度至重度的憂鬱症狀。
 
研究學者指出,即使控制相關干擾變項後(如:青少年時期的憂鬱狀況、父母的心理健康、性別、社會支持、臉書使用狀況和就業狀況等),有負面臉書經驗的人出現憂鬱症狀的風險是沒有負面經驗者的3.2倍之多。
 
而遭遇霸凌或不友善對待者,出現憂鬱傾向的風險是沒有負面經驗者的3.5倍,與不想聯繫的人互動則為2.5倍;僅經歷1至3次的霸凌或不友善對待會提高憂鬱風險,經歷4次或以上與不想聯繫的人互動或誤解時,出現憂鬱症狀的風險則有顯著的提升。
   
桃園市立療養院兒童精神科陳質采主任表示,除了上述的臉書負面經驗外,常見的還有負面反饋還有朋友按哭臉或生氣的表情,或是發現自已被封鎖,朋友的看法不同,或是訊息已讀不回等。
 
虛擬網路的互動會影響實際生活,像是不擅與人交際,且課業表現不理想的青少年,渴求人際互動時,就容易過度仰賴社群媒體。「許多年輕人喜歡為了獲得正向回饋或支持,選擇在網路上討拍或取暖,值得注意的是,許多憂鬱傾向的青少年選擇在網路不斷討拍,卻不願意實際解決問題,父母就得多加注意。」陳主任說。
 
當父母發現孩子出現食慾不振、失眠、緊張、煩躁、情緒低落等憂鬱症狀時,需多加留意孩子網路交友狀況,建議父母不要以批評的方式勸阻孩子使用臉書,平時可以與孩子聊聊生活狀況,了解其交友對象。
 
上臉書或打卡是現代年輕人的生活型態,但上述研究顯示,負面臉書經驗會提高憂鬱症罹患的風險。對此,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說,使用臉書的確會影響自我認知與自信。
 
若因在臉書上感受到不切實際的說法而造成不舒服的感覺,建議可移除留言或離開社群網站等方式,讓自己冷靜與思考這些惡意攻擊的言語與事實是否一致,同時,使用臉書時,必須意識到臉書的朋友不見得是真實了解自己的好友,不須過度重視。葉雅馨提醒,即便在臉書上有許多朋友,還是需要透過其他方式建立實際的人際互動。

新聞網址:http://news.tvbs.com.tw/health/70783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