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

校園毒品危害情形究竟有多嚴重?衛福部統計,19歲以下少年吸毒人數約為全體總人數的2.7%,相當於1749人,專家質疑這個數字遠遠被低估至少10倍。
什麼原因造成數字被低估?台灣成癮科學會理事林滄耀、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特聘教授兼犯罪研究中心主任楊士隆都認為,與校園通報方式有關。學校最大的問題是心態保守,發現學生吸毒,都會先在校內輔導解決,嚴重者才會通報曝光。
林滄耀說,年輕人初接觸毒品常見K他命、安非他命,如果不是吸食的兩天之內驗尿,根本驗不出來有使用這些毒品,校園通常必須掌握明確事證,才會進一步通報,也因此導致吸毒人數被低估。
《學生吸毒 百人僅通報5人?》
林滄耀估計,如果校內吸毒學生100人,會被學校通報的大概只有5人;數字無法完整呈現,政府無法根據實際狀況擬定介入政策。
另外,根據98年國民健康暨藥物濫用調查,受訪者自述首次接觸毒品年齡是12.5歲,但103年全國物質使用調查卻顯示為14.8歲,數字顯示國內青少年接觸毒品狀況獲得改善,但實情呢?
林滄耀表示,他懷疑這個數字精確性,青少年使用毒品的資料受限於多種因素,無法呈現真實狀況。
根據103年全國物質使用調查,12至64歲民眾約有23萬人曾接觸毒品;首次動機是「好奇」(66.7%),其他依序是「放鬆自己╱解除壓力」(14.2%)、「因為朋友有用」(13%)及「娛樂助興」(11.7%)。
《首度碰毒 1成8是在學校!》
首次接觸毒品的場所,3成6在家裡,同學和朋友家裡近2成,值得注意的是,有1成8是在學校接觸毒品。
林滄耀表示,根據國外研究,若是在學習階段接觸毒品,未來會有三分之一學生成癮,建議全面普查18歲以下毒品使用狀況,提早介入預防。
《毒品防治 地方中央一國兩制》
林滄耀也表示,台灣連地方政府所建置的毒品防治中心都一國兩制,分為衛政跟社政,中央更是分成了法務部、衛福部、教育部、警政署四大單位來防制毒品,他呼籲政府整合各單位,提出整體性的反毒計畫才有機會落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