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調查:一成的青少年 10歲前已嘗試第一根菸

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統計結果顯示,台北市高中職生吸菸率105年為7.07%,其中約有一成在10歲以前開始嘗試吸第1支菸。因此提升國小學童拒菸意識,鼓勵有吸菸的家人及早戒菸,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結合教育局,共同號召同學們擔任「拒菸小尖兵」,拒絕菸品的誘惑,並勇敢鼓勵吸菸家人及早戒菸。
吸菸是致癌的主因之一,菸草中含有7,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已知有93種致癌物質,所有癌症的死亡有30%與吸菸行為有關。世界衛生組織將「二手菸」列為「頭號的致癌物質」,在燃燒不完全的情形下,一樣會釋放數千種化學物質,其中超過250種對人體有害。
另外,研究證實菸品燃燒後釋出的毒性化合物,常會附著於頭髮、衣服、窗簾、傢俱等各種物質的表面,即使透過開窗、開電扇等方式將菸味散去,但這些毒性微粒依舊會存在環境中,一旦接觸進入人體,仍然會帶來可怕的致癌風險,這就是俗稱的「三手菸」。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為促進吸菸民眾戒菸意願,衛生局已結合臺北市超過300家合約醫事機構提供二代戒菸治療與衛教服務,門診、住院及急診個案都已納入適用對象,並比照一般健保用藥,民眾每次就診僅須負擔掛號費及最高200元之戒菸藥品費,每次並可領用1至4週戒菸藥物。衛生局也結合醫療與社區資源,提供戒菸班、戒菸專線(0800-636363)、戒菸衛教諮詢等多元戒菸管道,歡迎吸菸民眾多加利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