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青少年孩子很難教?每天5分鐘這樣做!

抽出空檔,近距離傾聽

記得布萊恩每個星期花時間帶兒子去吃午餐嗎?像這樣願意從忙碌的工作中抽出時間、把孩子排在第一位,讓我們見識到真正的付出精神。

我們發現,單純地和孩子「一起玩」──知道孩子會在身邊的時間讓自己空下來──也同樣有效。這麼做,主要是期待青少年子女能注意、關心,或願意主動跟你說話。即使他們表面上看起來沒注意,但你真正空下時間所創造出的能量,跟你「人在心不在」,或是太忙而不能被打擾的時候相比,是非常不同的。

青少年子女能分辨什麼時候你對他們有所期待──期待會引發反抗。我們聽過許多父母抱怨:「是啦,我是把時間空下來了,但我家那孩子就是不跟我說話啊。」相互陪伴意味著,如果青少年想說話,便真正地用心傾聽;甚至,在他們不想說話時,你同樣可以傾聽。這表示你要當一名距離「最近」的傾聽者(但不要把「聽」做得太明顯)。換句話說,傾聽他們是誰,而非他們所說的話。以下五個有效的技巧,可幫助你將與青少年相處的時間變成一段特殊時光。

增加「特殊時光」的五個技巧
每天至少利用五分鐘與青少年相處,請保持:

1閉嘴(傾聽)。
2幽默感(視野)。
3打開耳朵(好奇)。
4內心散發溫暖與感謝(愛)。
5渴望了解青少年的世界(專注)。

想像一下,當青少年子女每天有五分鐘──或即使少於五分鐘──與你這樣共度特殊時光,在他們身上會產生什麼樣的效果。

路易外公去探望女兒和女兒的繼子里科。外公非常會鼓勵人──他總能穿透表象,看到深藏在他人內心深處的善良。里科早出晚歸,房間非常凌亂,開車常開到沒油,在校成績欠佳,麻煩事接連不斷。每一次外公看到里科,就會對他說:「里科,你沒問題的啦!」即使他的嘴角是上揚的,里科每次還是會用很疑惑的眼神看著外公,等著看他要出什麼招數。路易外公告訴里科至少上百次「沒問題的啦!」,直到有一天,里科看著他說:「外公,我知道你要說什麼……『我沒問題的啦』,對吧?」外公抬起頭,笑了起來。外公與里科共度特殊時光沒有固定時間,每次也只花上幾秒鐘,但是對里科自信的提升卻是無法估量的──尤其當里科處在一個對他總是有許多負面評價的環境裡。

擁抱,是另一個只需花幾秒鐘卻很有效果的方法。與青少年子女相處,請記得不要在其他人面前抱他們。你可能需要運用幽默感,對他們說:「我知道你現在沒辦法忍受我抱你啦,但我現在沒有一個抱抱可能會死喔!能不能請你挪開三秒鐘的尊嚴,救我一命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