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有月經分泌物? 為正常生理現象

Q:我現在國小六年級,初經來了7.8個月。平時都很正常,但是月經要來之前內褲上都溼溼的,有很多分泌物。月經結束7-8天也會有。這樣正常嗎?需要看醫生嗎

A:回答問題前,先恭禧妳在成長的里程碑上往前邁進了一大步!不過在此同時,當然也要對自己的身體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幾乎所有的女性都會有陰道分泌物,這些分泌物主要由陰道黏膜的滲出物以及生殖器官的腺體分泌所組成,也就是俗稱的「白帶」,具有潤滑作用。在正常情況下,這些分泌物是無味,透明或白色,且不會造成外陰部搔癢。陰道分泌物的量會隨著月經週期而有所改變:排卵期(也就是妳問題中所提到月經結束後的第七、八天)、月經快來前幾天、懷孕或性興奮時都會使分泌物增加。所以妳的煩惱基本上是正常現象喔!可以不用太過擔心。除非這些分泌物量有不正常的增多,且顏色改變(出現黃綠色、咖啡色或紅色),出現異味,甚至造成外陰部搔癢,不幸有以上情況的話,便是需要尋求醫師協助的時機囉!


回覆人員: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