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月經過少?先找出根本的原因再對症下藥!

Q:月經週期有正常,但經血量排很少。有到大醫院檢查,但醫生說正常。可是血排不出來不是不好嗎? 照超音波子宮內膜那個會看的出來嗎?還需要做什麼檢查比較好?
 
A:一次月經正常的經血量約30~50毫升,若一次月經量超過90毫升稱為月經過多(menorrhagia or hypermenorrhea),少於30毫升稱為月經過少(hypomenorrhea)。月經過少的原因有許多,主要分成以下幾類:
一.      先天體質(Constitutional):有些女生天生月經量就比其他人少,她們的媽媽或姊妹經血量也可能偏少,這並不會影響她們未來懷孕的機會。
二.      子宮因素(Uterine):可能是子宮在接受子宮肌瘤切除術或其它子宮相關手術後,子宮內膜腔大小減小造成。
三.      賀爾蒙因素(Hormonal):在青春期月經剛來或是快要停經時,由於排卵不規則或體內賀爾蒙分泌尚未達到平衡穩定的 狀態,常會造成月經量減少。除了上述這兩個時期,月經量減少也可能跟甲狀腺素、雌激素低下,泌乳激素、雄性素、胰島素上升或其他賀爾蒙失調造成不排卵而造 成月經量減少。長期使用口服避孕藥也可能造成子宮內膜萎縮而造成月經量減少。
四.      緊張或情愫因素:情緒緊張,環境改變,或心理壓力加大等,都可能導致內分泌暫時性紊亂,使經血量增多或減少,只要以上暫時性因素消失,月經又可恢複正常。
五.      其他原因:過度運動或節食,也會導致內分泌的紊亂,使經血量減少。其它像之前若有人工流產,也可能造成子宮腔沾黏(Ashermans syndrome) ,使經血量減少。
 診斷方法:
一.      血液檢查:檢查會影響月經的相關賀爾蒙像是濾泡促進激素(FSH)、黃體刺激素(LH)、動情素(Estrogen)、黃體素(Progesterone)…等。
二.      超音波:觀察子宮內膜厚度、卵巢大小,或有其他異常。
三.      其他檢查:依上述兩項檢查結果,若還需進一步檢查,可執行子宮內膜診斷及刮除術、核磁共振等…。
女生的身體是很敏感的,一個小小的生理或心理改變,都可能造成賀爾蒙波動而影響月經周期或月經量。如果擔心經血量少是否月經沒排乾淨的話,最好遵照醫師的建議經期後再去做一次超音波檢查子宮內膜厚度及排卵情形!先找出根本的原因再對症下藥才是最好的辦法。


回覆人員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