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父母反對交往?相互溝通,減少不安

Q:我的父母發現我有男朋友,非常反對要我們不准來往。可是我們很相愛,都不想要分開。我們有想說20歲以後要私奔,可是他家境不好,又需要他。我們很想在一起,但又想說以後結婚一定困難重重。要怎樣才好呢?


A:在國高中的年紀對異性感到好奇、開始談戀愛,而做父母的感到擔心,甚至表示反對,實是不少人共同的經驗。看到你描述你與男友真心相愛,及男友對你的照顧、對未來的思考,可以感受到你 們的認真。如同你們會思考和擔心未來,相信你的父母也是如此。你與男友會透過溝通討論,來處理你們的擔心與問題;其實同樣的方法,也適用於你和父母。對於 你們的交往,父母心裡到底懷著怎樣的擔心、想著哪些問題,若能試著加以詢問和釐清,也許可以促進父母對你們的了解,減少因不了解而產生的不安、不信任;此 外,父母也可能提點你即將面對的問題,思考可行的解決方法,畢竟父母在感情這門學問上也是過來人。與人建立親密關係原就不是容易的事,過程中一定會有許多 挑戰,學習以健康的態度和方法共同面對挑戰,即是長大、成熟的過程。我們無法期待父母能一夕之間卸下父母的角色、對你完全放心,然而隨著時間和認識,父母 若能瞭解你和男友如何妥善的面對挑戰,才可能因理解而接納。


回覆人員台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臨床心理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