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舒緩壓力?與家人朋友聊天,充實休閒生活!

Q:每天都有補習壓力 一個星期超過一半的時間都要去補習!每次一有空都會看點色色的 看完感覺有舒緩壓力的效果!所以我幾乎每天都會看!有時看得比較多 有時看得比較少!請問色色的每天看 身體會不健康嗎?強調:我沒有自慰!

A:看了你的陳述,首先想肯定你能夠自己發現「看色色的」和壓力之間的關係。當我們長時間投 注特定活動,以你的例子來說也許是上課聽講,可能容易疲乏、困倦,面對這些不舒服的感受,透過「看色色的」活動讓你感到興奮而產生正向的情緒反應,暫時轉 移注意力並擺脫疲累和壓力,而達到紓壓的效果,這並不會造成身體不健康。不過,你提到幾乎每天看,有時多、有時少,不知道多的時候會花去你多少時間?如果學習以佔去你大部分的時間,那麼如何把握時間做其他重要的活動,像是與同儕或家人聊天互動、從事喜歡的興趣或休閒娛樂、吃飯/洗澡/睡覺等例行活動,尤其睡眠對現階段的你而 言是相當重要的。建議你試著自我觀察和紀錄,每天你花多少時間在上述活動。其實,不管是和家人朋友吐苦水或談天說笑,或者唱唱歌、聽聽喜歡的音樂,也同樣 可以達到紓解壓力的效果。那麼,你就擁有不只一種對付壓力、轉換心情的法寶,生活也會更為充實豐富。
 
回覆人員:台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心理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