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分手後性格鉅變?分析內心感受,尋求心輔人員協助!

Q:我原本很乖,可是分手之後我變得很壞,常常會噹人,嘴超壞的,自己也有點受不了,但無法控制..是不是要看心理醫生啊?

A:雖然你不知道自己怎麼了,不過你發現自己的改變發生在分手之後,似乎你認為改變是受到分手的影響。那麼請試著回頭想想你們分手的原因和過程,以及整個過程你的心情如何?如此才能幫助自己瞭解目前的行為表現為何有所改變。你提到自己會在遊戲中虧人,雖然朋友 之間有時會開玩笑地互虧,不過你卻評價自己「很壞」,似乎是不懷好意、甚至帶著攻擊性。也許你背後隱藏著生氣、忌妒、焦慮、或是難過等負向情緒,以致說出 口的話容易夾槍帶棒。建議你試著在事情發生當下或過後不久,停下來問問自己在想什麼,內在的感受如何,若有上述負向情緒,你習慣如何、又期待怎麼表達這些 情緒?如果你仍舊不清楚自己怎麼了,可試著和你信任的師長或朋友分享,也許旁觀者會有一些發現也說不定。若是你持續對自己的改變感到擔憂,或對你的人際關係造成影響,又找不到可以討論的對象,可以考慮找學校的輔導老師或心理相關專業人員,進行諮詢和討論。

回覆人員:台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心理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