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叛逆青春期?適時溝通與妥協!

Q:我正要進入青春期,想多了解一些症狀,以防萬一,青春期一定都會叛逆嗎? 跟其他時期的差異?

A:進入青春期絕對是一件值得恭喜與期待的事情,一方面你的身體即將經歷一連串快速的發展與變化,而你的心靈也會在這段期間逐漸蛻變成熟…。一般來說,青春期約介於1218歲之間,此時期在性荷爾蒙分泌刺激的作用 下,在男生會導致長鬍子、喉結突出、聲音變低沉、陰毛與腋毛出現、睪丸增大與骨骼肌肉的快速發展;在女生則會造成乳房隆起、陰毛與腋毛出現、卵巢增大、月 經來潮,以及脂肪組織的增加。這些現象統稱為「第二性徵」的發展,也是青春期最明顯可見的外觀變化。不過由於青春期是由小孩邁入成人的中間階段,再加上此 時期身體的明顯轉變,會導致少男少女們開始愈來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對他人的批評也會變得非常敏感,且為了宣示自己即將脫離「小朋友」階段,會有愈來 愈強烈的自主意識,並喜歡挑戰權威,對父母發脾氣…,這些也就是為何青春期會有所謂「叛逆」情況發生的原因。其實有自己的想法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不過每個 人的想法一定不盡相同,不一樣年紀的人對同一件事情也會有不一樣的想法,因此在表達自己想法的同時,也記得要能虛心聽取他人的建議,並尊重他人的想法。能 包容多元的想法,並適時溝通與妥協,才是真正成熟的表現,也才能在青春期的過程中獲得更多的成長。

回覆人員: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