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病毒潛伏期,小心愛滋感染!

Q:如果說對方是潛伏期而有發生性關係,那麼會傳染嗎?體檢的時候會幫忙測出是否有愛滋病毒嗎?愛滋病有前兆嗎?聽說是發燒喉嚨痛?

A:所謂愛滋病的潛伏期,即是在感染愛滋病後到發病前的這一段無症狀期。愛滋病毒在入侵人體 之後便會潛伏躲藏在人體的細胞中而不被消滅,因此一旦感染愛滋病,就會終生帶原,也就是說,即使處在潛伏期,體內仍是具有病毒存在,隨時都有可能透過性行 為的發生或血液的接觸傳染給他人。而愛滋病很難說有什麼前兆,一般患者在感染的初期都不會有什麼症狀出現,直到數星期後,則可能出包括發燒、倦怠、皮膚 疹、肌肉酸痛或淋巴腺腫的情形,這些症狀和感冒難以區分,而且大部分過沒多久就會自行緩解,因此無法憑這些症狀就診斷愛滋病。最佳診斷愛滋病的方式仍得依 靠抽血檢查,但是愛滋病的篩檢並不包含在一般的體檢項目中喔(除非您的工作是感染愛滋病的高危險群,例如:醫療人員、救護人員…等等,才會在員工健檢的項 目中加入愛滋病篩檢這一項)!因此,若有所懷疑,請直接到醫療院所,請醫師以「自費」的方式開立愛滋病篩檢檢查。在這種情況下,醫療人員基於保護病人隱私 的規範下,絕不會隨意透露篩檢者的資料,反而會提供正確的知識給予篩檢者喔!

回覆人員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