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想長高?充足睡眠,減輕心理壓力!

Q:我想要長高,我國一,可是很矮,應該還有機會長高吧?要喝很多牛奶嗎?

A:大多數人的身材高矮與遺傳有密切關係。女孩長高的黃金期較男孩時間為短,一般約為月經前一年至經來後二年左右,男孩的生長期則可從國一至高二。男生青春期發育的黃金時間是在11-16歲,至於16-18歲時仍會長,但是生長速度就變慢了。但是因為有些男生是晚熟型 可能青春期是在12-14歲才開始。身高決定雖然在父母的遺傳,充分的睡眠也是必須的,不能晚睡,盡量讓自己有足夠的睡眠,這樣才有可能長高。因為生長激素一般都是在晚上10點~凌晨2點開始作用的,建議國小生在晚上10點以前入眠,國一、國二生最好在晚上11點前入睡。此外長高最需要的營養素是鈣質,在青春期多攝取鈣質,對長高最有幫助。根據美國FDA的研究指出,運動是刺激長高的最有效方法。運動可以刺激骨骼生長,尤其是讓身體上下跳動的運動,最能刺激生長如:籃球、跳繩、游泳、跳高等(每天至少一少時) 。青春發育期正好遇上課業壓力最重的聯考階段,也由於競爭激烈很多同學都會在此期間出現了情緒壓力,加上熬夜的K書,其實這樣心理壓力與睡眠不足都會影響荷爾蒙的分泌,阻礙身高的發育;因此減輕心理壓力,保持快樂的心情都有助於長高。


回覆人員: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護理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