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禁慾正反效果?無醫學證據支持!

Q:我目前是高中三年級學生 17 ,因為我喜歡健身,想要壯碩的身材,聽網路上說禁慾會變得更強壯,但是我禁慾了3個月了,感覺不到有甚麼效果?我希望有人能告訴我禁慾的好處與壞處,還有目前台灣人禁慾的人很多嗎?
 
A:就目前文獻證據來說,禁慾本身和健身的效果並沒有明顯的關係。一般來說,大部分禁慾的人 是為了宗教的因素,這些人經由禁慾,來達到宗教上及靈性上的目標,另外在某些宗教裡,神職人員或其他的人,為了更接近神祇或悟得宇宙真理,而被要求禁慾。 以男性來說,性發育正常的男性睪丸會一直產生的新的精子,精子壽命約一個月左右,若沒有排出則會被人體自行吸收,而排出的方式包括性行為、自慰、夢遺等 等。因此,禁慾本身並不會導致精子不再製造。有些運動員會在重大比賽前禁慾’,宣稱可以讓自己的成績變好,但目前也沒有大規模研究顯示禁慾和競賽成績有正 相關。至於有人宣稱禁慾久了,會讓陰莖的平滑肌缺乏收縮的機會,進而退化,但這種說法目前也無證據可支持,所以不用特別擔心。台灣禁慾人口,多數還是以宗 教理由為主,現今尚無統計人數正式報告可供參考。

 回覆人員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