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青春期挑戰!維持身心健康,讓身體自然成長!

Q:請問在青春期,如果長了ㄧ些鬍子、腋毛、陰毛,這樣還會機會長高嗎??

A:在青春期的階段,由於內分泌的改變,身體會逐漸有一些生理變化。這是因為腦下垂體製造大 量促性腺激素,刺激生殖器官成長及分泌性激素所造成。在這個階段,無論是男生或女生,身高都會逐漸增高,而腋下和陰部都會出現體毛。另外像是男性會出現身 材寬闊、皮膚粗糙、喉頭隆突、發音低沉等,陰莖開始增長和增大;女性則常會出現臀部較寬闊、皮膚細膩、乳房隆起、發音尖銳等,而月經也會開始出現。在這個 時期,只要能夠維持良好的作息及均衡的飲食,配合上適當的運動習慣,身高還是會持續長高的。每個人能夠長高的程度不一,受到遺傳、營養、生活習慣、壓力等 許多因素影響。建議你,不要過於介意與同儕間的比較,保持愉快的心情面對青春期的各種挑戰,只要能用健康的心情、維持健康的習慣,身體的成長自然而然會發 生。若是覺得自己長高的比例不如預期,或是擔心有生長發育方面的問題的話,也可以到小兒內分泌科就診,評估是否有生長遲緩的問題喔!

回覆人員: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