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健康雲:6月嬰就斷奶 恐影響發育


【邱俊吉╱台北報導】
讀者寫信詢問《蘋果》,指家中1歲1個月大的侄子,自6個月大斷母奶後,也沒喝牛奶與攝取其他乳製品,如今身材與體重都比同年齡嬰孩小,她很擔心。醫師說,大人不讓成長階段的嬰幼兒喝奶,至少要讓孩子喝豆漿,搭配副食品,才能攝取足夠鈣質、蛋白質等營養。
書田診所兒科主任潘俊伸說,若從寶寶6個月大起便不餵母乳或奶粉,寶寶營養攝取確實可能不足,而家長會有此做法,主因是擔憂小朋友對乳製品過敏,所以想多給其他副食品,以彌補不給乳製品的營養缺口,但這樣經常還是不夠。

不想喝奶可改豆漿

國泰醫院兒科主治醫師洪依利也說,6個月到1歲大左右的小孩,熱量來源應有5成來自於母乳或奶粉,若太早停止喝奶,恐影響寶寶日後的身高、體重,若等到小學才開始追進度,可能追不上,造成身形比較瘦弱。
潘俊伸說,孩子已滿周歲,但補充營養還來得及,若媽媽斷奶又不想給小孩喝奶粉,建議讓孩子攝取富含蛋白質、鈣質的豆漿,相當有助兒童發育,再搭配各種副食品,仍可健康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