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醫師:烤肉生菜包肉、蔬果串燒最健康




屏基營養師楊傜棋建議,中秋節民眾愛烤肉,可用生菜包肉、吃串燒等方式,增加蔬菜攝取量。
圖/屏基提供 
中秋團聚一起烤肉,專家教您該怎麼吃才健康,屏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楊傜棋建議,可以用生菜包肉或吃串燒方式,搭配含豐富維他命C可抗氧化的水果,制衡烤肉產生的多環芳香類致癌物質,達到防癌效果。楊傜棋說,除了吃應景的柚子外,芭樂也有相同維他命C含量;同時搭配不含糖的茶或喝檸檬水,取代含高糖的汽水、可樂、沙士或珍珠奶茶等飲料,調節血糖、血脂;另外食用日式烤魚時,可加上檸檬汁,或在肉片上沾些檸檬汁,不但能增加肉質口感,同時也符合健康需求。
楊傜棋建議,中秋節與親友團圓賞月,享受烤肉歡樂同時,「別忘了多吃菜」,可用韓式吃法「生菜包肉」,增加纖維質,又能有飽足感;或把蔬菜水果和肉類串在一起「吃串燒」,增加蔬菜的攝取量,同時還能嘗鮮。
楊傜棋也建議民眾可以自製低油、低鹽的烤肉醬料,如採用天然食材白蘿蔔泥、青蔥、香菜等。烤肉時也要避免烤焦,多用錫箔紙包住食材,像是包金針菇和文蛤時,加入薑絲取代鹽巴,發揮「低鈉概念」,也減少吸入或食用致癌物質。
營養師楊傜棋表示,1片黑輪片,熱量等於半碗白飯;2片吐司夾肉,熱量等於1碗白飯;1個月餅的熱量比1碗飯還高,和家人朋友團聚慶中秋,也要記得顧及健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