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健康雲:易暈車 跑步打籃球可改善


【張博亭╱台北報導】有民眾到臉書《蘋果生活八爪魚》留言,詢問自己從小到大都容易暈車,都不敢出遠門,詢問該如何改善。醫師指出,常暈車者可能是腦內整合訊息的部位失調,可以透過跑步等運動,減少人體對晃動的敏感度來改善。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聽覺科主任力博宏表示,時常暈車的原因,是因掌控人體平衡感的內耳,偵測到活動速度,比眼睛反應的視覺訊號更快,造成整合訊息的腦部產生噁心、嘔吐等反應,而包括晃動、旋轉或顛簸等情況,都可能造成暈車。

搭車避免玩手機

力博宏表示,民眾要改善暈車情況,可透過跑步、打籃球等運動,減少人體對於晃動的敏感度。另外平時應有充足睡眠,容易暈車的人可以坐前座、顛簸較少的位置,也應避免在車上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等。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指出,容易暈車的民眾可以吃暈車藥來因應,另外,有些人有過暈車的經驗後,再搭上長途交通工具,就容易情緒緊張,當自律神經失調時,也可能引起噁心反應,會建議平時常坐車,多多訓練,習慣晃動環境後,就不會這麼容易暈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