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青春期叛逆、易怒?可能是憂鬱症

  有些孩子上了國中、高中後,出現叛逆、脾氣暴躁、不服管教等偏差行為,讓家長師長頭痛,阮綜合醫院精神科醫師洪櫻娟表示,這可能是憂鬱症表現,父母應提高警覺。

  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大台北地區青少女約每四人就有一人情緒明顯憂鬱情緒,五分之一的北部高中女生看著鏡中自己時,笑不出來;今天是「525我愛我活力青少女行動日」,行動代言人陳妍希上午到金歐女中,希望青少女們都能活出自信,肯定自我。

  阮綜合醫院精神科醫師洪櫻娟表示,國外流行病學調查,平均每六名成人有一人在一生中有機會罹患憂鬱症,患憂鬱症的成年人中約75%在青少年階段就出現憂鬱症狀。

  洪櫻娟說,青少年憂鬱症的表現並不典型,與成年人不盡相同,臨床發現不少被師長視為「壞孩子」的問題學生,其實為憂鬱症患者,症狀為暴躁、容易生氣、行為偏差,與一般人所認為憂鬱,相去甚遠。

  洪櫻娟指出,曾經收治過多名憂鬱症青少女,因為蹺課、打架、頂撞老師、不服管教,而被校方當成問題人物;在接受診斷後,才確診為憂鬱症,經過藥物及心理諮商等治療,偏差行為逐漸改正。

  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讓青少女最困擾的壓力事件排名第一為「課業或考試成績不佳」,占58.8%,其次為「對未來徬徨」、「人際關係問題」、「父母對自己的期待」及「身材外貌」。

  由於壓力沈重,北部地區兩成高中女生看著鏡中的自己,笑不出來,曾被網友戲謔為「小籠包小龍女」的陳妍希表示,每次聽到旁人對自己的批評,就會心情不好,此時會先找朋友家人聊天。她提醒青少女,每日看著鏡中的自己微笑一分鐘,找出自己優點,並養成稱讚自己與稱讚別人的習慣,有助於建立正向的生活態度。

新聞來源: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64/924091-%E9%9D%92%E6%98%A5%E6%9C%9F%E5%8F%9B%E9%80%86%E3%80%81%E6%98%93%E6%80%92%EF%BC%9F%E5%8F%AF%E8%83%BD%E6%98%AF%E6%86%82%E9%AC%B1%E7%97%8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