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陪伴青少年 看電影成長

  近日文化部公布電影分級新制,增加「輔十五」級別,是台灣電影廿多年來第一次改革。有人認為這是「矯枉過正」,但筆者認為,對十五到十八歲青少年而言,開啟更多元管道,未嘗不是好事。
  現在電檢制度,對青少年來說,心智成長快速,十二與十八歲成熟度差距很大,高一與小六國一兩者絕不應在同一層級。
  若一部以高中職年齡為受眾的電影,它不是被刪減到小學程度,就是被迫列限制級拒青少年門外,這是非常奇怪的制度。
  今年台北電影節引進一部柏林影展得獎電影《少女愛愛日記》,內容是青少女主角對性事的探索,用青少年直接了當又單純的觀點表達她自己的想法;但因為這部片太直接了,便成為限制級。
電影用青少年角度敘事,目的就是與青少年對話,台灣青少年卻不能觀賞此片,非常弔詭。針對這樣電影,「輔十五」級別絕對有設立的必要性!話說回來,台灣成人一直對各種視聽文本感到恐懼,無論電影、電視到電玩,都希望政府能大量審查裡面的不良行為,深怕青少年被影響。
  筆者覺得這只是鴕鳥心態,政府分級只能作到表層禁止,現在的青少年若有需求想看想玩,自然有管道接觸。無人陪伴的探索,才會產生對事物的偏差認知錯誤,為什麼角色要這樣作、事情為什麼會這樣發展;哪些行為為善、哪些為惡;什麼是真實該學習的、什麼又是虛構的發洩。這樣的思考過程,唯經歷過的人,陪懵懂的青少年一起思辨,才能朝最好方向成長。
  所以光開放「輔十五」級別還不夠,不要一直想用分級跟審查制度代勞,正面陪伴青少年、與青少年一起成長吧!
新聞來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