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孩子被霸凌 父母正確的做法是什麼?

  當孩子回家告訴你:我被霸凌了。作為父母,保護孩子的第一責任人,正確的第一反應是誰什麼?該如何保護自己的孩子?

  霸凌在美普遍存在。被霸凌後,有的學生不想說出來,有的非常緊張不願意再上學,還有的甚至不知道自己正在遭受霸凌。他們可能對學校感到恐懼,失去學習興趣,成績下滑,學習無法專注;或者突然暴飲暴食,容易緊張或憂鬱;或者突然告訴父母身體不舒服,不想去上學等。
  如果出現這些現像,作為父母一定不能忽視這種考慮:孩子是不是在學校遭受了霸凌?
  灣區中半島家庭治療師黃婷宜老師介紹:孩子遭受霸凌後會有很多異常表現。作為父母必須經常留意這些現像,以免孩子遭受了霸凌,自己作為養育孩子的第一責任人卻沒有盡到應有的責任。
  在灣區公立學校,根據黃老師的研究:舊金山公立學校接到的霸凌報告較多。有的學區感覺雖不是很嚴重,數據不高,其實也存在霸凌問題。比較重視的學區數據反而較高。
  根據一項全美校園霸凌調查:全美1.8萬個被調查的學校中至少有40%的學生在學校有過被霸凌的經歷。霸凌比例最高的是6年級,比例高達27.8%;12年級最低,比例為14.1%。最普遍的霸凌行為包括:開別人玩笑、叫外號、侮辱或者讓別人成為一個笑話的主角。此外還有網絡霸凌, 6年級和12年級網絡霸凌比例相同,都是5.9%。
  校園霸凌讓孩子覺得校園不安全,出現曠課行為。那些遭受過霸凌的孩子在過去30天內至少有15.5%的人曠課一次。而那些未遭受霸凌的學生曠課比例為4.1%。美國疾病預防和控制中心據此推算:全美中學每年有1,600萬次曠課行為,至少有60萬名學生曠課是因為霸凌所致。
  黃老師說:霸凌行為表現很多。比如,推拉、抓頭髮、故意用腳跌倒別人、威脅別人、故意把別人的便當弄壞、用社交媒體散佈別人的謠言、孤立別人,等等。女孩子一般用孤立別人的形式霸凌。比如:你不滿足我什麼,我不讓別人跟你做朋友等。最嚴重的是帶有性行為的霸凌,讓你看一些不好的照片。

孩子被霸凌,父母和老師常常做錯的一件事

  對於霸凌雙方,一些老師常常處理錯誤,讓霸凌和被霸凌的孩子坐到一起,讓對方當面把問題講清楚。黃老師說,這個做法是非常錯誤的。
  原因是,那些本身被霸凌的孩子,權利本來就處於弱勢。放到一起,被霸凌的孩子會感覺自己無法把心中的感覺講出來。因為他對對方的心理壓力還存在,不會因為大人在場就變得膽大了。他的心裡可能會想:今天有大人在,明天大人不在,他又會來欺負我。
  家長要學會和學校交涉的方法。每次出現霸凌問題,家長要做記錄,給學校寫信。黃老師說:只要接到家長的來信,學校必須立即做出回應。學校會採取一些措施。如果家長沒有記錄,學校可能也不會重視。

如何幫助被霸凌的孩子?

黃老師建議:
  第一步,保持冷靜。當孩子對你說:我今天被霸凌了。父母首先要冷靜。不要馬上說:我來保護你。正確的方法是:先讓孩子講出他的難過或無助的感受,不要否定他的感覺。
  第二步,在心裡層面,家長可以問孩子:你覺得爸爸媽媽怎麼做,才不會再有這種經歷?這一點也很重要。被霸凌的孩子常常覺得自己沒有力量或控制局面的能力。父母問他「我要如何做時」,其實是給孩子機會,讓他認識到:原來,有些事我可以自己做,我是有能力保護自己的,我可以做出一個決定。
當然,如何已經出現涉及到他本身安全的時候,比如身體受傷,父母一定要打911。
另外,父母還要教會孩子避免讓自己成為被霸凌的目標。
  剛來到美國的華裔孩子,因語言不通或者文化原因,喜歡獨往獨來,容易成為霸凌的目標。因此,父母要多鼓勵孩子參加學校的社團活動,多交朋友。那些喜歡欺負新生的學生看到你有很多朋友,一般就不敢下手欺負你。
  父母也要多參加學校的活動。美國公立學校往往有很多義工工作機會,黃老師建議家長,利用這些機會,爸爸媽媽們可以經常在學校出現;也可多參加家長會,讓那些喜歡霸凌別人的孩子有所忌憚。
  還有,有的華裔家長讓孩子學習柔道或武術,也能提高孩子的「威懾」能力,讓那些喜歡霸凌的孩子看到你家的孩子不是一個好欺負的對像。
新聞來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