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

最新研究,長時間玩手機讓青少年自殺率上升31%!

美國聖迭戈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簡·騰格(Jean Twenge)最近在《臨床心理科學》(Clinical Psychological Science)雜誌上撰文稱,在各個地區、各種背景的青少年中(不分種族),患抑鬱症、自殺企圖和自殺率的情況都有所增加。總的來說,他們的分析發現,與千禧一代相比,所謂的「iGen」(1995年後出生的青少年)更有可能患上心理健康問題。
最新研究,長時間玩手機讓青少年自殺率上升31%!
那麼,為何有這麼多青少年會在如此短的時間裡感到沮喪甚至自殺呢?在對青少年進行了幾次大型調查后,騰格等人發現,所有可能性都可以追溯到青少年生活的一個重大變化,即智能手機的突然崛起。
因為2010年到2015年是經濟穩定增長和失業率下降的時期,因此經濟不太可能是導致青少年抑鬱症和自殺率上升的重大因素。騰格發現,從2010年到2015年,青少年在家庭作業上花費的時間幾乎沒有變化,這實際上也排除了學習壓力的原因。
然而,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發布的數據顯示,到2012年末,青少年智能手機擁有率首次超過了50%的門檻,而當時青少年患抑鬱症和自殺幾率也開始上升。到2015年,73%的青少年已經開始使用智能手機。
不僅智能手機的使用導致患抑鬱症的青少年增加,在騰格等人的研究和皮尤研究中心的數據中,上網時間多少也與心理健康問題有關。他們發現,與那些每天上網不到1個小時的青少年相比,每天花在網上5個小時以上的青少年患上抑鬱症、企圖自殺或自殺率的危險大幅增加。總的來說,自殺風險在每天上網兩小時以上后顯著上升。
當然,有可能不是上網時間太長導致抑鬱,而是抑鬱促使青少年更多時間上網。但另外三項研究表明,這是不可能的,至少在使用社交媒體的時候是這樣。隨著時間的推移,兩項研究發現,花更多時間在社交媒體上導致人更不快樂,但不快樂並沒有導致更多的社交媒體使用時長。
認為「抑鬱症可能導致人們在網路上花費更多時間」的觀點,也並不能解釋為什麼在2012年之後抑鬱症會突然增加的現象。在這種情況下,更多青少年因為某個未知的原因而變得抑鬱,然後開始購買智能手機,這似乎不太符合邏輯。
即使網路時間並沒有直接傷害到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它仍然會產生間接影響,特別是人們上網時間擠佔了其他活動的時候。在騰格編寫有關「iGen」的著作時,他發現現在的青少年花在與朋友交流上的時間非常少。而與人面對面交流是人類幸福的源泉之一,沒有它,我們的情緒就會開始衰落,抑鬱也會隨之而來。感覺被社會孤立也是導致自殺的主要因素之一
當然,導致青少年抑鬱和自殺的原因還有很多,比如遺傳、家庭環境、欺凌和創傷等等。不管生活在什麼時代,有些青少年都會經歷心理健康問題。但有些脆弱的青少年可能沒有心理健康問題,卻可能因為玩太長時間的手機、沒有足夠的面對面社交互動或睡眠不足而陷入抑鬱。


新聞網址:https://www.xcnnews.com/jk/2074767.html

沒有留言: